傳統故事四則

東光


【正見網2022年05月30日】

中國是世界文明古國,有著幾千年輝煌的傳統文化,也叫神傳文化。而中共邪黨用邪惡的手段篡取政權後,就用無神論、進化論、鬥爭哲學來破壞傳統文化,再用色慾、利益做誘餌,改變了許多中國人的傳統、善良的本性。使社會道德急劇下滑。

傳統文化是敬老憐貧,幫弱扶幼。過去說你小子最不是人,挖絕後墳,踢寡婦門,認為欺負弱者是非常沒有人性的。

下面講幾個這方面的小故事。

夫妻有德行 全家都平安

在遼寧省的山區有一個姓陳的人家,住在山坡上,七口人有老媽媽和夫妻帶四個孩子。一九六零年八月份,連續下了七天的雨後,就發洪水了。一天,半夜的時候發現房子在晃動。男主人趕緊起來去背自己的母親,母親連喊帶叫的說道:別管我,快去救你的老婆和孩子,快、快去呀!這時女主人把被子和婆婆抱到丈夫的背上說:您老人家不出去我們誰也不能出去。這時房子晃動的很嚴重,有向前移動的感覺(山體滑坡),男主人把母親背出去放在安全的地方;第二次男主人背走兩個孩子;第三次男主人拉著妻子的手一人背著一個孩子,剛剛上到後窗戶台上,房子迅速向前移動而倒下了,他們全家都躲過了這一大劫。村裡人過後都夸這夫妻倆有德行全家都平安。

賣糧人信守承諾

遼寧省的山區有一戶姓詹的人家,賣糧時非要留買糧的人吃飯,買糧的人說吃過了,可賣糧的人還是一讓再讓,買糧的人有點煩了:我已經告訴你我吃過飯了。

此時,賣糧的人有點不好意思了,就給買糧人講了一件事情:我父親在年輕的時侯去買糧,買好糧算完帳後,此時正是賣糧家吃早飯的時候,也沒有讓我父親一下,我父親只好背著糧上路了,走到山頂就連累帶餓走不動了,山頂上有個小土地廟,我父親就用三根蒿子杆為香,在廟前叩頭髮願說:以後我家要有賣糧那一天,我一定讓買糧人吃飽飯再走!父親說到也做到了。父親在去世前把我們哥倆叫到床前,囑咐我們哥倆賣糧一定要留買糧的人吃飽飯。賣糧的人對買糧的人說:這是我父親的遺囑,也是規矩。請你理解。

此事發生在一九四幾年間,古人在沒有人看見,也沒有人聽見,只對一個廟的承諾,就信守一輩子,而且還讓他的兒子繼續遵守著,這就是我們現代人不具備的德行。

真善使公爹戒賭

吉林省榆樹市有一姓馬的姑娘嫁到姓李的人家,他的公爹冬天天天晚上出去賭錢,她每天晚上紡線等公爹回來給他開完門再去睡覺,婆婆給老頭訂好回家的時間,老頭也不遵守。婆婆告訴兒媳說:老頭子過了規定的時間不回來你就去睡覺,不用等著給他開門。兒媳婦說道:公爹出去賭錢不是應該我去管的,公爹在外面凍壞了我是有責任的。(不孝)

有一天,公爹回家時已是凌晨兩點了,一叫門,兒媳馬上去開門了,老頭進屋問老伴:兒媳這麼晚了還沒有睡覺呢?老太太很生氣的說:你還有臉問這話呢?兒媳每天紡線等你回來開門後才去睡覺。老頭聽了之後,一直抽菸到天亮,最後他對老伴說:我這五更半夜的回來也不是出去干什麼正事,還連累兒媳半夜不睡覺為我開門,仔細想想,真是丟人啊!從今日起我戒賭了,此後老頭真的戒賭了。

此事發生在一九三幾年間,善的力量是很大的,馬姓兒媳的人格高貴就是面對公公的行為對與錯,她都善心對待,真善的力量能使人改變啊。

讓一基報恩

古時候有個老漢要蓋房子,地基都打好了,晚上連著做了三個一樣的夢:有一位白鬍須的老者對他說:你要和我做鄰居我很高興,但是你不能在我的頭上蓋房子啊,你能不能給我讓出一個地基來。老漢第二天就心裡答應了白鬍子老者,決定給他讓出一個地基來。這樣就得扒三面地基,再從新砌三面地基。別人都不理解。

老漢有一兒一女,女兒已經訂婚了,夫君是位讀書人,準備考取功名再結婚,趕考前來到岳父家商定趕考的事情,被老漢的兒子聽到了,非要跟姐夫一起進京不可。姐夫對岳父說:就讓他去吧,正好做我的書童,一路上也好與我做個伴也不錯。

二人選吉日進京而去,到考試時姐夫怕小弟走丟,就把小弟報了考生的名額,每個考生單獨一個房間,內有考卷及筆墨,另外有水果與點心,小弟在房間正玩耍呢,抬頭見一白鬍須老者站在面前說道:那些考生都怕時間不夠用,而你還有時間玩耍。小弟回答:我讀的那點書如何能答上這高級的考卷?老者說:我幫助你答。老者很快就答完了考卷,老者剛準備走,小弟問老者說:您老人家能告訴我姓名嗎?老者說:我姓讓,名一基,你回去對你父親一說,他就知道了,老者說完就不見了,守門人也沒有看見他的來去。

考試結束,小弟和姐夫就一同回家了。過了幾天,來人到小弟家報喜,說是小弟考中。老漢不相信兒子考中,對來人說:我兒子才十三歲,怎麼能考中呢?你們弄錯了,一定是我女婿考中了,來人說:就是你兒子考中了,你還不快給我們報喜的錢!老漢這才回過神來,熱情的招待報喜人,並給了報喜人的賞錢。報喜人走後,老漢問兒子原因,兒子就把白鬍子老者答卷的事說了。老漢驚訝的問:你問那老者的姓名了嗎?兒子說:他叫讓一基,他說您知道他,您認識他嗎?老者停了一下說:認識、認識(在夢中認識的)。

古人對死去的人都有讓一基的德行,如今中共挖墳地,說是為了種地,有些地在山上,根本種不了地,卻也不肯給人以葬身之地。不但管死人,還要管出生的人,更殘忍的是強行墮胎、害死千萬的生命。所以天滅中共是必然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