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頻:修煉法輪功,可顯著提高家庭幸福指數(上)

文:利筆華章 配音:辰鳴、淨妍、宇同 音頻製作:長清


【正見網2022年06月10日】

修煉法輪功,可顯著提高家庭幸福指數(上)
——基於世界100戶家庭的調查
文:利筆華章   配音:辰鳴、淨妍、宇同   音頻製作:長清

音頻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link As...)。

【正見網2022年05月30日】

田老師(化名)是中國教育部原研究員,他長期致力於家庭幸福的研究。我們就如何提高家庭幸福指數這一問題,採訪了田老師。

記者: 田老師好,聽說您現在對家庭幸福的研究又取得了一些新的進展?

田老師:關於家庭幸福問題,我一直在關注,我搜集了世界上100戶家庭的資料,專注於這些家庭的婆媳關係與家庭幸福的關係。

記者: 您為什麼特別關注這些家庭的婆媳關係呢?

田老師: 我們知道,《家庭社會學》中講到,家庭的基礎是婚姻關係,但是婚姻關係中往往迴避不了婆媳關係。從某種意義上講,衡量一個家庭的幸福指數的高低,婆媳關係比夫妻關係,更有參考價值。夫妻關係緊張,不構成一個普遍現象,而婆媳關係緊張,自古至今,從國內到國外,都是一個普遍現象。婆媳關係嚴重侵蝕著家庭的幸福。所以,婆媳關係的狀況,是衡量家庭幸福指數的一個重要指標。

記者:您剛才說搜集了世界上100戶家庭的資料,這100戶家庭都來自哪些地區呢?

田老師:主要來自中國大陸、台灣和其他國家,大陸八十三戶,台灣十二戶,其他國家五戶。案例主要來自中國大陸。

記者:在搜集的時候,這100戶家庭的搜集標準是什麼?

田老師:首先就是這些家庭的婆媳關係的狀況引人矚目,再一個就是這些家庭是修煉法輪功或與法輪功有關的現時代的家庭。

記者:這些家庭的婆媳關係的狀況有什麼特點呢?

田老師:這些家庭的婆媳關係都經歷了一個從特別緊張到格外和諧的變化過程。

記者:你能舉幾個例子嗎?

田老師:好的,比如中國大陸的一個家庭,這個家庭婆媳關係緊張的時候,幾乎家破人亡,可是後來婆媳關係卻和諧到讓整個村子都交口稱讚。這個家庭在我的統計表裡是第33號家庭,媳婦名叫鳳華。鳳華的自述如下——

一九八六年我生大女兒時,婆婆不伺候月子,也不管孩子,我在月子裡受了風,後背象背了冰,不會出汗了。往後幾年,她不但仍不幫我,還把養老費從一百二十元漲到一百五十元,又漲到二百元。對其他兒女,她明著說要養老費,暗地裡卻不要,只管我們要。我找她評理,她脖子一歪說:「就是不管你!要錢找你,愛受不受!」這時我腦袋「嗡」一聲,憋悶多年的怨氣象火山一樣爆發,那一刻,我好像變成了另外一個人,我脫口而出:「你這個吃人不吐骨的惡狼,今天不給你點顏色看看你也不認識我!」婆婆看事不好,撒腿就跑,被我一把抓住脖領子,家裡人誰幫她我跟誰干。從此我再也不忍氣吞聲了。

矛盾越積越深,丈夫和兄弟之間也越打越仇……我們的矛盾由村裡鬧到鄉裡,正月婆婆過生日,我丈夫去祝壽,他們不讓進屋,姐夫拉偏架抱著他,大哥和小弟把我丈夫好一頓打,氣得丈夫把他們家的玻璃全砸了,丈夫滿手是血,回家就得了肺炎,大病一場。老太太把我們告到區法院,揚言非把我們攪散不可。面對著法院的傳票,我心如刀絞,想想這些年我挨累受氣,沒享一天福,三十幾歲的人滿身是病,象個小老太太。

一九九六年正月,村婦聯的一個幹部告訴我,法輪功的祛病健身效果特別好,並送給我法輪功的書。我用法輪大法的道理對照自己,改變著自己,和婆婆間的仇恨在慢慢地溶化,開始不恨了。後來,我跟丈夫說:「我學大法,懂道理了,你媽沒人要了,咱們把她接家來吧。」 丈夫不同意,說:「以前的事你都忘了?你差點兒死她手裡,你怎麼能接她呢?」我給丈夫講大法的道理,勸了三個月,丈夫終於答應了。我又和女兒說,那時小女兒已經七歲,還不知道自己有個奶奶。我把兩間房子打掃乾淨,終於把婆婆接回家了。婆婆激動地一個勁兒說:「鳳華呀,我做夢都不敢想你能接我回家,我終於有歸宿了,真是千恩萬謝。」如今,婆婆到我家十多年了,她身體、心情都好了。

記者:這個例子很真實、很典型,那麼台灣的例子呢?

田老師:第53號家庭是台灣的,這個家庭的媳婦叫廖秀貞,她家婆媳關係的演變,也很能說明問題——

廖秀貞的婆婆脾氣火暴、作風極為強勢霸道,凡事必須以她的意見為主,沒有任何溝通的空間,加上好強愛面子的矜持,婆婆的憂鬱症傾向日益加重,後來必須靠醫藥來控制。表面上,婆媳從未有過衝突或白熱化的矛盾,但生活上點點滴滴的摩擦沒少過,尤其婆婆憂鬱症較嚴重時,動不動就揚言要跳樓自殺,廖秀貞心驚膽顫,隱藏在內心的壓力也越發沉重,背地裡;有時情緒嚴重到歇斯底裡。六年過去了,廖秀貞一直沒懷孕,夫妻倆暫時遠赴他鄉生活,半年左右便即順利懷孕。

                     
廖秀貞(右)與妹妹

二零零三年,妹妹從網上下載《轉法輪》寄給廖秀貞,接獲《轉法輪》的廖秀貞如獲至寶,兩天時間就把整本《轉法輪》看完;之後,再也沒有放下這部法。面對嚴重憂鬱症的婆婆,秀貞從生活中力行法輪功「遇事向內找」的法理,體諒婆婆的不安與委屈,真心將婆婆視同自己的母親一樣看待。後來婆婆紅著眼眶,含淚緊握廖秀貞的雙手說:「你知道嗎?都沒有人真心對我,就只有你這個大媳婦是真心誠意的在對我好!」婆媳從貌合神離的表面和睦,到傾聽心事,無所不談,倆人從內心成為了一對真正的「母女」。

記者:在你的統計表裡,我看到有五個家庭是來自其他國家的,對於其他國家家庭的婆媳關係情況,你是否可以舉一個例子呢?

田老師:婆媳關係是個世界性難題。第61號家庭是個歐洲家庭,媳婦的名字叫珍妮。她的朋友曾寫過一篇文章,講述她家婆媳關係的演變——

在沒有走入大法修煉之前,珍妮最發怵的就是晚上六點以後和早上十點之前。因為這段時間,是婆婆回來在家的時段。而且在這段時間,她不知道應該和婆婆說什麼,除了簡單的問候,便再沒有其它多餘的語言。加上婆婆是研究太陽系的,這麼嚴肅的課題,使得珍妮內心很懼怕和婆婆單獨相處。即使偶爾坐在一起,感覺渾身不自在,唯一想著怎麼趕快溜掉。婆婆在家時,珍妮的情緒就總起伏不定,滿腦子想著怎麼應付老人。她說,那幾年感覺真是苦,很累。心總是被什麼東西牽扯著,防備著。用她的話說,那不是正常的人與人之間,和諧生活的關係,而是敵對的關係,只不過是在表面客氣的冷戰下,掩蓋著隨時要爆發的熱戰。而且婆婆很喜歡地毯的清潔,而珍妮卻很不喜歡,認為地毯是專門用來搜集灰塵的,還曾經多次說服丈夫,把地毯抽掉。但每抽掉一次,婆婆就怨怒一次。為此,婆媳之間,經常為了一塊地毯,內心互不相容,互有怨詞。

後來,好友推薦珍妮煉習法輪功,讀完《轉法輪》後,萌發出一切要從新做好的願望。珍妮冰冷的心,在修煉後漸漸的溶化,改變得平和,善良,體貼。現在會主動的幫助婆婆洗衣服,大件的衣物,洗衣機洗好後,不等婆婆動手,珍妮就已經悄悄的拿出來晾曬了。如果在以前,是絕對不可能的,因為珍妮從來不碰婆婆的衣物,以及任何的東西,包括婆婆的房間,都不會邁進一步。婆婆看到她的改變,回到家便不再有緊張的情緒,也不再因不順的心情,經常「嘀嘀嘀」的測量血壓,臉上的笑容,隨著心情的開釋,舒展起來。

記者:這三個家庭的婆媳關係的共同點,除了由緊張到和諧之外,我還看到她們婆媳關係的轉機,是婆媳中有一人開始修煉了法輪功,因為修煉了法輪功,看問題就不一樣了,是這樣的嗎?

田老師:是這樣的。這些家庭婆媳和睦、家庭幸福,直接原因是修煉的一方對待矛盾有了正確的看法,從而帶來理性的言行,最後形成了和睦的局面。其中,最受矚目是:修煉法輪功,能促使修煉者在為人處世的心理動機上得到明顯優化。

(待續)

說明:原文的表格和圖片都未複製上。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見證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