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在高處的大隱之士

張元之


【正見網2022年09月18日】

詩人王守仁生活在明朝宦官專權的大明朝,自己因剛正不阿也多次身處險境都安然無恙。其實明朝的很多正直的官員都被東廠太監所害。前幾年的電影《新龍門客棧》就是這段歷史的一個再現。

王守仁之所以能夠在危難中化險為夷,靠的並非僥倖,而是自己的境界高。詩人有首詩名為《夜宿天池月下聞雷》,細細讀來發現詩人避禍的真實原因竟是這個。「昨夜月明峰頂宿,隱隱雷聲在山麓。曉來卻問山下人,風雨三更卷茅屋。」

這首詩名為《夜宿天池月下聞雷》,題目提到詩人在「天池」住宿,這個天池應該是山頂之意,那麼詩人為什麼會說成「天池」呢?自然是有天堂仙境之意。或者說是在修煉的高處吧。

「昨夜月明峰頂宿,隱隱雷聲在山麓。」此句提到自己晚上住在山頂,卻發現山腳下雷聲陣陣。在一些古籍記錄中都提到,雷聲往往是清理人間的一些不好的東西的。比如我們都知道,雷聲閃電,經常會劈開、燒毀一些枯樹,就是因為裡面有一些不好的邪靈妖孽。此時的詩人在高處,心境純正,心裡沒有鬼,雷聲自然不會傷害到他的。

「曉來卻問山下人,風雨三更卷茅屋。」此句提到早上問山下人,風雨竟能夠將茅草房颳走,詩人在山上居住,雷聲在其之下,自然是傷害不到他的。

就如詩中所講,詩人站在高處,那山下的風雨閃電自然是傷害不到他的。因為風雨只對低於他的生命有作用,層次高了他就管不了了。此種現象在修煉人中也是非常明顯的,剛開始的修煉人往往會看到一些爛鬼妖孽的干擾,慢慢的就看不見了,就是因為自己的境界高了。

詩人是一位修煉人,隨著自己的境界的提高,低於他的東西就干擾不了他了。看上去是他躲避了危險,其實是因為詩人心胸開闊坦坦蕩蕩,心中沒有那些不好的東西,自然不用擔心了。東廠再邪惡,也是因為有人心中有執念,才會被其抓住把柄而破壞的。

今天的大法弟子也是如此,只要心正,那些不好的邪靈爛鬼根本就靠不了身的。往往都是自己的念不正,才會自惹麻煩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