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德品自芳:女德系列之相夫

蘭若


【正見網2022年11月02日】

上一集我們簡單回顧了古籍中對於賢良女子的培養要求,這集就來一起看一下一個賢淑端莊的女孩子出嫁後該如何處理夫婦關係,如何做到持家有度,相夫有法吧。

先一起來回顧《女論語》上關於「事夫」的章節:

女子出嫁,夫主為親。前生緣分,今世婚姻。
將夫比天,其義匪輕。夫剛妻柔,恩愛相因。
居家相待,敬重如賓。夫有言語,側耳詳聽。
夫有惡事,勸諫諄諄。莫學愚婦,惹禍臨身。
夫若外出,須記途程。黃昏未返,瞻望相尋。
停燈溫飯,等候敲門。莫學懶婦,先自安身。
夫如有病,終日勞心。多方問藥,遍處求神。
百般治療,願得長生。莫學蠢婦,全不憂心。
夫若發怒,不可生嗔。退身相讓,忍氣低聲。
莫學潑婦,鬥鬧頻頻。粗絲細葛,熨帖縫紉。
莫教寒冷,凍損夫身。家常茶飯。供待殷勤。
莫教饑渴,瘦瘠苦辛。同甘同苦,同富同貧。
死同葬穴,生共衣衾。能依此魚,合樂瑟琴。
如此之女,賢德生聞。

全段抄錄下來後,心中感慨萬千!家有如此賢妻,如何不琴瑟和諧?

美滿婚姻裡的那個她已經躍然紙上。如此的善良和溫柔加上卑弱的隱忍,哪個如天的夫君不動容不愛護有加呢!

而現代女人看後定會拂袖而去,甩下一句:想什麼呢?!我還想找個老公這麼伺候我呢!讓我這麼摧眉折腰的低三下四,簡直是痴人說夢!

真是呢,細數上面具體的要求有十五、六條,周遭的還算體貼的妻子能做到一半的都少之又少。從根本的觀念上來說,把丈夫當做「天」的有幾人?邪黨幾十年的洗腦已經把該身處「地」之位的妻子變成了要撐半邊天的「女男人」。與丈夫比肩甚至要壓制丈夫從而做女太上皇的觀念和邏輯滿目皆是。這才有了短髮齊耳、裙裝全無,出語高聲,用詞不雅,動作猛烈,嘮叨不斷,斥責不絕,橫眉立目。縱然再如何的整容、抽脂、打造出的仍是一副粉骷髏。妖媚間全無任何美麗芬芳的氣息,如白紙上的鮮艷花朵,雖然艷麗但毫無生機!

嗚呼!教化是多麼的重要!傳統的教化可以把一個少女塑造成一個完美的人妻,興旺並延續著家族的福祉。而失去教化的年代真的是實實在在的把美麗摧殘,把幸福斷送。把女人變成了母性魔獸,雖然聽起來有點聳人聽聞,但細想一下,現代的所有身為妻子的女人身上和思想中不符合《女論語》中要求的魔性因素都或多或少的存在。再讓邪惡的黨文化淫浸下去男人將再也尋不到溫柔體貼善良的妻子,迎來的將是開啟無休無止家庭戰爭的女性鬥士!

在古代,夫婦關係為人倫之始,夫婦之間的道義,效法配合天地的陰陽運行規律行事,一陰一陽,各有不同,秉性、責任、分工也完全迥異。有諺語說:男子生的象狼一樣還嫌他不夠勇猛,女子生的如鼠一般還擔心她過於兇悍。要想夫婦關係和美,妻子必須有如大地般的厚德載物之心。如何做到存有厚德之心呢,在古籍中特彆強調了「敬、順」二字。能夠學得「敬」就能守好女人的本分、守得住規矩。當我自己放在最低位,周遭的一切人都比自己高,都需要自己去敬的時候,這個卑弱之心就自然的出來了。而能守得住「順」,碰到再強橫的人或事,放下自我,順別人之意,可能發生的禍患也就避過去了。

而在夫婦關係中,這個妻子的「敬」是一種持久的恭敬。持久裡包含了知止和知足。適可而止,容易知足,對於自己的丈夫也就少了責備,多了恭敬。

人倫關係中夫婦之間的關係最是親近密切,終身朝夕相處,時間久了就容易輕慢起來。說話鬆懈,心裡一旦放肆就會生出辱侮丈夫的心思來。

《女憲》中說:「丈夫是女人終身的依靠,只要能夠得到丈夫的心願,就一輩子都安心了。」然而要想得到丈夫發自內心的尊重和信賴,就要專心正色,修習女德。落落大方的對待丈夫,一舉一動都守著禮存著義,心地清淨、家居整潔,耳不聽是非語,眼不觀不正景。不管是出門在外還是獨居家中都衣著清潔,髮型齊整。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要修心正色,能做到必會剛柔並濟,陰陽調和,家道昌隆。

雖然《女論語》中的種種要求對於現代人來說感到遙不可及,在我們大法女同修的修煉心得中卻常常能夠讀到,有些經歷和場景之艱難對於賢德的古代妻子都是很難應對的。但其中的一句「將夫比天」對於修煉的妻子來說怎麼把不修煉的丈夫比作「天」來對待是 一個需要特別多寫兩句的部分。

作為大法修煉者,我們知道自己曾經是誰,也知道我們的丈夫能與我們結為配偶是多大的緣分。師尊的大法涵蓋了宇宙間的一切關係處理方法,當然也包括了具體的人類的夫妻關係的處理。古籍中的具體要求也是大法洪傳之前我們跟隨師尊一起奠定傳統文化時演繹給常人的,更是要給未來人類留下的最符合規範的禮法和行為。其實除了對於自己的丈夫,大法「真、善、忍」就包含並超越了古籍中對於為人妻的所有要求,我們找出這些古籍,分享傳統倫理中的種種要求也只是將「真、善、忍」法理在傳統文化中特種場合的具體表現分享一二,大法中修出的「真」,修出的「善」,修出的「忍」能夠圓滿一切人類之間的關係,能夠成就一切人類正向的理想。

古代賢婦能做到的敬、順、謙、善,我們都能做到並會完全超越,因為她們的所做所為還是出於為了自己終身有所託付,自己的門楣是否能得以光耀,自己的家族能否興旺,而我們的出發點和考慮問題的維度都遠遠高於此。

「將夫比天」在我們大法修煉女弟子這裡有了另外的內涵,修好我們自己,成就丈夫的天國或者帶他回歸我們共同的美好家園。這個「天」可比人中的「天」高遠美好殊勝太多!

 學習之,踐行之,超越之。因為我們是主佛的弟子,我們心裡時時刻刻充盈的是「真、善、忍」的宇宙最高法理。我們有理由相信人類任何一個時期的賢婦良妻都無法與為人妻的法輪大法女弟子相比,我們才是閨中懿美的楷模,女學中最芬芳的典範。

好了,由此結束了女德系列之二的 「相夫」,下一期一起來分享女德系列之三的「教子」。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