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德品自芳: 女德系列之修身

蘭若


【正見網2022年10月30日】

孫中山先生講「天下的太平安危看女人,家庭的盛衰看母親。」男士都期盼娶個品貌俱佳的妻子,孩童渴望自己的母親賢德、溫柔,父母希望自己的女兒溫婉、淑慧。這些人之常情自古沒有變過,唯一改變了的是現代人對女子的教化準則和方法,現代社會已經不知道何為賢良淑慧,該如何培養懂得相夫、教子、孝親的女孩子了。

從本期開始,筆者分四個系列來跟讀者朋友們一起回顧一下傳統文化中對女子教育的點點滴滴。

自古不乏關於女教、女德之書。

女德也叫坤德,大地為坤,孕育並承載萬物,那麼在歷史的古籍如《女戒》、《女訓》、《女孝經》、《女兒經》等著作裡又是如何描繪具有坤德的母儀天下的女性形像的呢?溫良恭儉讓的上善女德又是如何培養出來的呢?

 我們分下面四個系列來簡要表述如下:

(一)    修身
(二)    相夫
(三)    教子
(四)    孝親
(五)    和戚

(一)    修身

「女有四行,一曰婦德,二曰婦言,三曰婦容,四曰婦功......

幽閒貞靜,守節整齊,行己有恥,動靜有法,是謂婦德。
擇辭而說,不道惡語,時然後言,不厭於人,是謂婦言。
盥浣塵穢,服飾鮮潔,沐浴以時,身不垢辱,是謂婦容。
專心紡績,不好戲笑,潔齊酒食,以供賓客,是謂婦功。
此四者,女人之大功,而不可乏之者也。」   (《女誡》東漢 班昭)

1)上面的古文都很淺顯易懂。這裡特別就「婦言」的要求細則具體說明一下,作為修煉人都知道修口的重要,當我們看到傳統文化中對婦言的要求時會發現很有啟發。

古語說:「一個人如果和顏悅色給人講道理,哪怕是性格堅硬的象石頭一樣的人也會受感動而改變自己。如果說話尖酸刻薄、出語傷人,災禍就像烈火燃燒平原上的草一樣迅猛而無法挽救。」又說:「人的口若能象門戶常閉,不肯輕易多言亂語,說出的話就能長久。人講話就像潑出去的水,一發而不可收啊。」由此看來古人對婦女說話要謹言慎重要求的是多麼嚴格。

《尚書.牧誓》有言「母雞若象雄雞一樣早起鳴叫,是家道要敗落的徵兆。」

作為性情幽閒的婦人,多言多失,不如寡言。善於自持者,必須要加慎啊。

2)在古訓中,對女子的另一個重要要求是「卑弱」,卑是指謙卑,弱是指柔弱;謙卑和柔弱代表女子最重要的德行。這裡的卑弱指的是厚德載物的狀態,弱體現著上善若水的品行。如果古代女子做不到為人謙卑、善良柔弱也就失去了女德。

古代的人生下女兒三天後就讓她睡在床下面,將織布的紡錘和瓦磚給她當玩具。讓她睡在床下是表明女子應當柔弱、謙卑,以紡錘和瓦當玩具是要體現女子需要擁有辛勤勞作,勤儉持家的品德。

具體的要求還有很多,例如:待人要謙卑恭敬,不可怠慢任何人,遇到好事一定先讓別人享用,自己不可爭先。做了有利於別人的事不可聲張,受了委屈也不要急於辯白。時時刻刻小心謹慎,低眉順目。

每天最早起床操持家務,把家裡打掃的乾乾淨淨一塵不染,把飯菜做的可口美味,把自己收拾的乾淨整齊。每晚安頓家人都休息了自己再休息。

這樣培養出來的女子怎麼不讓家庭興旺,幸福昌隆呢?現代人看到上面的規範要求一定瞠目結舌!被放大了的自我完全無法接受把自己置於人中最底的地位,可是作為大法修煉中的女同修們,這些要求對於我們是完全可以逐步做到的。復興傳統文化從我們了解傳統文化,踐行傳統文化,傳播傳統文化開始,一個個鮮活的完美淑女、賢德婦人一定會成為世人的效仿典範。

古德中的要求雖然具體詳細,但是縱觀歷史,真正能夠做到上面要求的女子還是少之又少。但在大法中修煉的我們,把自己打磨成心地純淨無染的端正貞淑大法女弟子完全不是什麼遙不可及的事情。

3)各種古籍中,對於女子如何做到「嫻靜」有很多要求,比如:《女論語》中要求女子走路不可左顧右盼,坐落時不可搖動膝蓋,膝蓋相貼更不可翹二郎腿。站立不可搖動裙擺,說話不可高聲露出牙齒。在古代違反上面任何一項都會被認為是賤相。同時要求歡喜時不可高笑,懊惱時不可高聲。做不到就是輕相。「輕賤」二字最傷正派女子形像。

《女兒經》又說:

「修女容,要正經,一身打扮甚非輕。
搽胭抹粉猶小事,持體端莊有重情。
光梳頭髮淨洗臉,整潔自是好儀容。
衣服不必凌羅緞,梭棉衣服要乾淨。
衣枷衣服須搭配,衣箱疊板莫亂擁。」

古代的有教養的女子都是被要求動作嫻靜,姿態安詳,動靜溫婉有度。舉手投足端莊恭敬。古代的禮節源於周禮,包括「吉禮、嘉禮、賓禮、軍禮、凶禮」五大禮儀體系,就一個「嘉禮」就又涵蓋了飲食之禮、賓射之禮、慶賀之禮等等。每個禮節拆開來又包括無數細節。就女子在何種場合如何站、如何坐、如何抬手、如何握杯(奉茶時)、如何移步、如何控制語調聲音和笑容都有非常非常具體的要求。

在當下的環境裡,完全效法古人已經是不現實的事情,但把握和學習大的禮儀脈絡和主要調性還是非常有必要的。

世人都知《神韻》美,神韻的藝術家們在舞台上的一顰一笑、一舉一動都完全符合傳統文化的禮法。舉手投足間,低眉舉目處無時無刻不在傳遞一種純正、純善進而純美的場景。其實,萬法歸宗,不管枝節多麼繁雜,作為大法修煉者的我們,讓身心時時充盈在「真、善、忍」中的時候,一舉一動都會是最合禮法的。

神韻藝術家們在舞台上演繹著最傳統最美好的形像。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不是也在給常人演繹著最純正、最美好的大法弟子形像嗎?只是這個舞台要求更高,來不得半點馬虎,一個不小心就讓「觀眾」心存芥蒂,影響了他們和他們的眾生的被救度。

人世間更是一個要求更嚴苛的舞台,我們每一個大法弟子心裡有了大法,眼中有了神韻藝術家們的榜樣示範,在常人中「演出」一個神韻十足的溫良恭儉讓來絕不是遙不可及的事情。試想,當我們把神韻舞台延伸到常人中,由我們每一個大法弟子來演繹好日常的點點滴滴,這個被無限延長和放大的「神韻」演出由所有師尊的弟子們來共同演繹,如果我們都做的非常好,這會是一場多麼完美的視聽盛宴!

神韻女藝術家們的肢體語言就是大法修煉中的女弟子的行為榜樣。不管是動還是靜,是言還是默都從容有度,恰到好處。處處彰顯大法女弟子的婦儀端莊,在哪裡都是一朵出污泥而不染的淨蓮。心中有大法的我們能時時提醒自己,做到並不難。在這個亂世末劫的當下,這樣的大法女弟子形像會是多麼好的大法真相啊。

關於古代女子如何修身的要求今天就說到此,下一集我們來談一下古籍中對女子在夫婦關係中的角色把握及如何相夫的要求吧。

下集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