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擴大容量」

天宇


【正見網2022年12月02日】

師父講:「有些人的容量怎麼那麼小啊?想的問題怎麼那麼小啊?」【1】

看了師父的這段法,自己感到很慚愧,我就是那種心眼小,容量小,不能包容他人,師父說的好像就是自己。

由於容量小,所以不能容納超出自己容量的東西。一天在海邊上看海,看著一望無際的大海,感到大海是那麼的寬闊,能包容那麼多生物,再看看自己整天的小肚雞腸,為一點小事就大發脾氣,連個常人都不如,過後自己也很後悔,不應該這樣做,可是一遇到觸及自己的時候,又故伎重演,今天學法看到師父講的,自己被深深的震撼了,自己仿佛看見師父對自己的不放心,看見師父盼望弟子快點提高上來。

仔細想想自己容量小的原因在哪?好像在爆發魔性時,總有一個藉口在掩蓋著,這個往往是為私的,表面看起來好像很在理,其實這只是為自己魔性的爆發找一個理由,可是容量小,就裝不下多少東西,只有擴大容量才能容納更多。我的體悟是,當你最不想做什麼的時候,或者你最反感什麼的時候,往往這時的狀態,就是你的容量滿了,因為你的承受能力好像也到極限了。當你轉變一下觀念,你就好好去做這件事,不讓負面因素帶動,你會感覺你的容量在不知不覺中擴大。因為你不願意,你反感的狀態已經觸動了你的容量的外殼了,相反你不是排斥這個觸動,而是正面的去思維,把這一切當作是好事,你的心在變化,你在不斷的改變著自己,相應的你的容量也在擴大,你的承負力也在加強,這可能就是提高心性的表現吧。

自己的一點經歷也印證了這一點。一天家裡來了客人,而且還要留下來吃飯。要知道,我是最不願意這樣做的,一是腦中有觀念,自己做飯不好吃,還慢,而且有時丈夫還參與,這樣做不對,那樣做才行,帶著這些顧慮和擔心,所以就不想去做。可是事情到這一步了,自己也得無奈的去做了,在做的過程中,心裡不斷的往出返負面的東西,什麼這真是我不願做的事,為什麼還要去做呢?看著窗外行走的人,自己內心好生的羨慕,看看人家多好,不象自己,還做著自己不願做的事,整個做飯過程就是在煎熬中完成的。

當看到自己做的飯菜,客人都說好時,我這時才感覺自己不那麼煎熬了,不那麼牴觸了,還有一種成就感,回過頭來看看自己做飯的手藝,怎麼突然的有長進了,怎麼做的又快又好吃呢?這是我原來想都不敢想的。

自這件事後,做飯這好像有突破了,再來客人,心不糾結了,而是能很淡定的對待了,這也許就是容量的擴大吧。

一點淺顯的體會,有不當的地方請同修慈悲指正!

註:
【1】李洪志師父著作《二零一三年大紐約地區法會講法》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