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伯望遠鏡發現類星體周圍正在形成宇宙網絡結點

莫心海


【正見網2022年11月19日】

天文學家已經發現我們宇宙的結構在大尺度上和我們人類大腦的結構有異曲同工之妙:它們都具有一種網絡結構,星系團組成了宇宙網絡結構的結點。現在韋伯望遠鏡發現一個類星體周圍正在形成這樣一個星系團結點。

宇宙網絡結構計算機模擬圖

據歐洲太空總署2022年10月20日報導,觀察到的類星體 SDSS J165202.64+172852.3 是一個「極紅」類星體,距離地球 115 億光年。類星體是一種罕見的、非常明亮的活躍星系核(active galactic Nucleus,AGN)。這個類星體是在如此遙遠距離上可以看到的最強大的星系核之一。天文學家推測,類星體的極端輻射可能會引起「星系風」,將游離氣體推出其宿主星系,並對那裡未來恆星的形成產生巨大的影響。

                                                                       

韋伯望遠鏡觀察到的類星體 SDSS J165202.64+172852.3

AGN 是星系中心的一個緻密區域,它發出的電磁輻射足以使星系中所有恆星輻射黯然失色。類星體通常在所有波段上都發出大量的光,但這個星系核心屬於異常紅色的一類。除了其固有的紅色外,星系的光還因其遙遠的距離而進一步紅移。因為韋伯對紅外波長具有無與倫比的靈敏度,非常適合觀察這個星系。

研究團隊利用韋伯望遠鏡上的近紅外研究了星系中氣體,塵埃和星體物質的運動。韋伯望遠鏡的紅外光譜儀可以同時收集整個望遠鏡視野內的光譜,對了解類星體周圍物質的運動非常關鍵。因為周圍氣體的運動可以使光譜發生紅移或藍移,研究團隊正是通過觀察氧離子光譜的頻移來確定星系周圍物質的運動。

                                                                 

類星體SDSS J165202.64+172852.3的哈勃望遠鏡廣域影像

此前其他天文學家曾用哈勃望遠鏡和雙子星北方望遠鏡(Gemini-North telescope)發現了這個類星體周圍游強大的外流,當時他們推斷其宿主星系正在和一個看不見的伴星系發生融合。但是他們沒有料到韋伯望遠鏡的光譜儀數據揭示這不僅僅是一個星系,而是至少還有其它三個星系圍繞著它旋轉。因此最新的結論是SDSS J165202.64+172852.3類星體是正在形成的宇宙結點的一部分。

這三個已被確認的星系正以令人難以置信的高速相互繞行,這表明附近存在著大量的質量。加上它們與這個類星體周圍區域結合的緊密程度,該團隊認為這標誌著它是已知早期宇宙中最密集的星系形成區域之一。

參考資料:
1.    https://www.esa.int/Science_Exploration/Space_Science/Webb/Webb_uncovers_dense_cosmic_knot_in_the_early_Universe
2.    https://www.sci.news/astronomy/human-brain-cosmic-web-similarities-09066.html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