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人者也必害己--郭槐的下場

李明宇


【正見網2023年01月11日】

郭槐是西晉權臣賈充的繼室,她妒忌心極強。她兒子賈黎民三歲時,奶媽抱著孩子在院子裡玩。賈充從外面回來,孩子看見賈充,高興的歡蹦亂跳。賈充就走過去在奶媽手裡親了兒子一下。郭槐遠遠的望見了,認為賈充愛上了奶媽,立刻把奶媽鞭殺了。黎民很依戀奶媽,不停的啼哭,終於發病死了。

後來,郭槐又生了一個兒子。這個兒子一歲的某天,被一位奶媽抱著,賈充過去用手撫摸了一下孩子的頭。郭槐又疑心這位奶媽與賈充有私情,也把她殺了。這個兒子也因思念奶媽而死去。郭槐後來就再也沒有兒子了。

郭槐有兩個女兒:賈南風、賈午。她的這兩個寶貝女兒為人歹毒、性格兇殘,都有其母遺風,在歷史上是大大的「有名」。特別是大女兒賈南風——晉惠帝司馬衷的皇后,一個貌丑而性妒的女人,竟在晉室朝堂掀起腥風血雨,並引發「八王之亂」,導致西晉急速崩潰。賈南風后來死於趙王司馬倫之手。

放眼歷史,惡毒的人總沒有好下場;害人者也必害己。郭槐,為自己的妒忌和歹毒,最終也付出了慘重的代價!

——事見《晉書·卷四十·列傳第十·賈充》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