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因緣」

心明


【正見網2004年07月08日】

萬般都有其因緣,我在教育研究所進修時,就修了一門課叫做「緣」,教授沒有深度解釋何為「緣」?但說明東方人類社會許多行為或事件,是靠對「緣」的認識而改變或化解的。

「緣」是因緣的簡稱,也就是任何行為或事件,其先前一連串牽動的因素。不要小看每一個行為表現或決定,其背後都有很深、很複雜的因素在左右著,就縱面看,可能涉及到久遠年代,也許上輩子或上上輩子或更遠的事,就橫面看,可能與周邊的人、地、事、物都有著錯綜複雜的關係。

就以我上班為例,幾年前,我意願頗高,想去一家公司,甚至放棄月退提前辦理全退,結果還是去不成。等我五十歲退休,我認為一來年紀大,二來該公司在裁員,所以壓根兒就沒有想過能去得了。結果老闆一句:「來吧!就算來幫我的忙!」我竟然答應了,順利成行。表面上看來,退休閒著也是閒著,上班還可增加收入,當然會考慮答應。其實不是這樣,也就是說,如果我與老闆彼此不認識,老闆信不過我,我沒退休,我經濟不需要,我身體欠安,我不適任此工作……等等,您說「答應」會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嗎?

我們再仔細想一想,要促成我與老闆彼此認識、老闆信得過我、我決定退休、我的經濟有困難、我的身體沒有更年期的病痛、我適任這個工作,你想這其中要牽扯多少人、地、事、物及時間的因素,還有它們之間會有多少錯綜複雜的關係?請問這些條件要匯齊,是個簡單的事嗎?是某人有辦法獨力成就的嗎?這就是冥冥之中有定數。你說,「緣」這個字的背後是不是很複雜?凡事絕不是單一個體或單一事件所能成就的!包括今生你會與誰結為夫妻、與誰當父子、與誰成為親戚、和誰結交朋友或成就什麼事業,都在冥冥之中由因緣所定。有好多人會怨天尤人,是因為他們不知道「因緣」的道理。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