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詞欣賞:桂源鋪

龍之台


【正見網2004年07月25日】

桂源鋪

南宋・楊萬裡

萬山不許一溪奔,攔得溪聲日夜喧,
到得前頭山腳盡,堂堂溪水出前村。

這是南宋楊萬裡的「桂源鋪」。

楊萬裡是南宋時一位人品極高的儒者,他的一生奉行「正心誠意」之理,把自己的書房取名為「誠齋」並且用它做為自己的別號。他的詩作有一種幽默詼諧的趣味,有時還以俚語白話入詩,形成一種通俗明暢的特色。

「萬山不許一溪奔,攔得溪聲日夜喧」,寫的是一條小溪在群山萬嶺間奔流,好像被萬山阻擋了去路,以致於溪水日夜在山間中喧鬧不停。

「到得前頭山腳盡,堂堂溪水出前村。」然而溪水的向下奔流,是大自然不變的法則,是無法抵禦的趨勢。當溪水終於流到前面山腳盡頭時,隨著平野逐漸的開闊,喧譁的溪聲全都變成了堂堂盛大的流水,坦坦蕩蕩的流出前村去了。

詩中以「萬」對「一」,以「山」對「溪」,多寡強弱的對比,幾乎不能相提並論。而萬山似乎阻擋了這小小溪流的去向,然而當時機成熟時,它還是回歸到它該去的地方啊!

宇宙的法理總是遵循著一定的規律,在生生不息的在運行著。怎麼樣是最好的、最善的、最美的,它就是那樣的呈現,這是大自然的智慧,也是宇宙的圓容。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