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寓言評註:鄭人買履

王舍微


【正見網2023年03月01日】

【原文】出自《韓非子·外儲說左上 》:鄭人有欲買履者,先自度其足,而置之其坐,至之市,而忘操之。已得履,乃曰:「吾忘持度。」反歸取之。及反,市罷,遂不得履。人曰:「何不試之以足? 」曰:「寧信度,無自信也。」

【評註一】 「已得履,乃曰:「吾忘持度。」 」 如果將「履」喻作人生探索與追求的目標,已經呈現於眼前卻不敢相信,仍捨不得放棄之前所「自度」形成的執念(尺度)。

【評註二】 「及反,市罷,遂不得履。」一旦錯過了,可能失去的就是千萬年一直苦苦等待的機緣。

【評註三】「人曰:「何不試之以足? 」曰:「寧信度,無自信也。」」。對自己基於良知和理性的判斷缺乏自信,而寧願相信和依靠過去形成的觀念。

【評析】中國歷經了五千年文明至今,在這過程中形成了很多璀璨的文化瑰寶,還有佛道文化啟迪人類的心智。同時也有不好的變異觀念的干擾,意在使人偏離傳統文化價值,從而推波助流,沉湎於物慾享受和種種觀念之中難以自拔。北宋年間邵雍的《梅花詩》預言開篇寫道: 「蕩蕩天門萬古開,幾人歸去幾人來」 。在末後的塵世中,究竟還有多少人有緣聆聽到聖者的教導,繼而走入這蕩蕩天門呢?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神傳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