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頻:點亮心燈02:誠信值萬金

作者:貫明  播音:慧慧  音頻:溫馨


【正見網2023年03月17日】

音頻:點亮心燈02:誠信值萬金

作者:貫明  播音:慧慧  音頻:溫馨

音頻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link As...)。

弘揚傳統文化,回歸善念本性,點亮心燈,淨化心靈,找回純真的自己。這裡是點亮心燈,我是慧慧。請聽配樂散文:「誠信值萬金」,作者貫明。

曾記的第一次用毛筆練習寫書法時,那位儒雅的書法老師規規矩矩的在我的練習本上寫下了十個正楷字:君子重信義,誠信值萬金。

當我模仿著老師的字體一筆一划的寫完這十個字,頓時感覺到正氣在胸,字裡行間都在閃閃發光。這使我感受到古代的中國人不僅發明了漢字,他們的內心是多麼重視誠信啊! 《論語·為政》中說:「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意即講求信譽,誠實不欺,應是做人的起碼品質。

清朝的顧炎武也在詩中說:「生來一諾比黃金,那肯風塵負此心。」意思是說,自己生來就把承諾看的如同黃金一樣貴重,哪能因為自身困頓而言而無信?二句詩表現了作者堅守信用的處世態度。古代的中國人輕生死而重承諾,上至帝王將相下到販夫走卒,為了取信於人可以捨生忘死,那絕對是一種道德高尚的表現。

近代世風日下,道德淪喪。現代人為了個人的利益,你爭我奪,爾虞我詐,毫無顧忌的欺騙別人,根本不把「誠信」二字放在心上,這種行為已經使當代的中國社會陷入了誠信危機。

君不見當今的中國社會還有哪些東西是值得相信的?大學文憑有假的,學術論文有假的,連人民幣也有假的!……當社會的價值取向把誠實的人視為傻子的時候,人世間還有正義與良知嗎? 當一個國家完全喪失了誠信與道德,這樣的國家還會有真正的幸福與未來嗎?

一個人即使家財萬貫,學富五車,然而如果他是一個言而無信的人,充其量也只是一個卑鄙小人而已。真正的正人君子則是懷大志而拘小節,言出必行而堅守承諾,寧肯自己吃虧也要取信於人。誠信雖然不能用金錢來衡量,但是一個人乃至一個國家如果對外喪失了信用,那是用多少金錢也買不回來的呀!

因此,「誠信值萬金」這句話決不是一句虛言,它是實實在在超越萬金之上的。

縱觀當今的中國社會,任何一種行政的政策與手段都已經無法根除社會的弊病。徹底停止對「真善忍」的迫害,重德修心,恢復人與人之間的誠信,才是未來的中華民族之幸。

好了,今天的節目就到這裡,謝謝大家的聆聽。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見證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