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虎神與口舌之過

源馨


【正見網2023年03月18日】

中華民俗有這樣一句諺語「口開神氣散,舌動是非生」,大多被視為一句警言,實則內在是有其出處的。

相傳民間有把白虎作為口舌是非之神的說法,因為白虎每年都會在驚蟄這天出來覓食,如果這一天有人犯了口舌之過,說了人家的是非,就會在年內遭遇邪惡小人,運程受阻,百般不順。於是為了祈福平安,人們就會在驚蟄這天祭白虎,用祭拜的紙繪製出老虎,紙老虎通常是黃色帶有黑斑紋的,口角畫有一對獠牙。人們祭祀白虎神一是為了提醒自己,不要犯口舌之過,二是祈求白虎神在自己無意識犯了口舌之過時,能夠及早自省,祈望可以網開一面,給予改過的機會。

可以看出古人的敬天信神也體現於對自身的反省懺悔之中,這樣神也會依天法護佑人類。然而當人被無神論迷惑肆意妄言時,只想著改變別人而不願反省自心,因此無形中就因為口舌之過攪擾在是非的漩渦中,又如何能防範他人之口,以求自身安寧呢?

表面上或許只是一個民俗、一句諺語,老百姓卻願千年承傳,正是因為神傳文化對人的重要性是非比尋常的,它不僅可以提升人的內在道德,更啟迪人的智慧,明晰人生意義,如此才能不被假象所欺,因迷而不信,錯失神給人網開一面的機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