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頻:七彩橋兒童之家(第十二期)

改編:溫馨 播音:如蓮 音頻製作:青玉


【正見網2023年03月27日】

音頻:七彩橋兒童之家(第十二期)
改編:溫馨    播音:如蓮   音頻製作:青玉

音頻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link As...)。

小朋友們好!我是如蓮姐姐,很高興又到了我們在七彩橋兒童之家相會的日子。在上一期的節目中啊,天伊姐姐給大家講了一個孝順女兒「打虎救父」的故事,讓小朋友們從故事中知道了,「孝」是我們作為人先天就具有的善良本性,兒女對父母孝順和感恩是天經地義的事情。那麼在今天的節目中呢,如蓮姐姐也要給你們講一個與「孝」有關的故事,希望這個故事啊,也能讓小朋友們從中明白一些道理。這個故事的名字啊,就叫做「棄老國」。 

在很久、很久以前啊,有一個國家的國王,不知從什麼時候起啊,形成了一個很怪異的觀念:他認為人老了之後啊,就沒有用了,活在世上都是多餘的。不但不能減輕國家的負擔,還要消耗國家的糧食。覺得還不如省下老人們的糧食,來養活更多的孩子划算。而且啊,還理所當然的認為,把老人遺棄丟掉,才是管理國家最好的選擇。

於是,這個國王就在國法中規定:「國民的家裡都不准養有老人。」所以,這個國家的人只要老到了一定的年齡,不管是男人還是女人,一律都要驅趕到偏遠的荒山中,讓他們自生自滅。這個國家也因為這條變異的國法,被人們稱為「棄老國」。 「棄老國」的老百姓,雖然十分不忍看見年邁的父母,被棄於深山給野獸充飢,但卻因為害怕國王的國法制裁,只得流著眼淚屈從國王的命令。

在「棄老國」中,有一對相依為命的父子,父親是一位博學慈愛的長者,兒子既勤勞又孝順,他們的生活一直快樂而幸福。隨著時間的推移,父親到了要被遺棄的年齡,兒子看著年邁的父親,實在不忍心將他丟棄到荒山野外,更不願父親慘遭野獸的吞噬,於是他想出一個辦法,在自己住的屋子後面,悄悄地挖了一個地洞,將老父親愉偷藏在裡面繼續奉養著,因為他一直很小心,所以啊沒有被任何人發現。

不久,一個鄰國的國王想侵占 「棄老國」,但一時又找不到好的藉口,這時朝中一個大臣就給他出了一個主意:「大王,棄老國有智慧的老人都死了,不如我們提幾個問題讓他們回答,如果他們回答不了,我們就可以以此為藉口攻打他們了。」大王一聽覺得這個辦法挺好,於是就派使臣給「棄老國」送去了一封國書,裡面提出了四個問題:一、世上什麼東西最寶貴?二、世上什麼事情最快樂?三、世上什麼味道最美好?四、世上誰的生命最長久?要「棄老國」三天內作出答覆;如「棄老國」回答不了這四個問題,就要發兵攻打「棄老國」。

國王接到「國書」後,趕忙召集文武百官進行商討。可是問遍朝堂上所有的人,卻沒有一個人可以回答這四個問題。國王焦急萬分,只好四處張貼懸賞布告,向國民徵詢問題的答案。懸賞榜文貼出去後,一連兩天都沒有任何消息,整個國家的人都沉浸在戰爭即將來臨的慌亂之中,眼看第三天的黃昏就要到了,忽然有位年輕人上前揭下了榜文,並當眾提筆寫出了四個問題的答案:一、世上「信用」最寶貴;二、「修行正法」最快樂;三「實話」的味道最美好;四、「智慧」的生命最長久。

國王得到答案後非常高興,連忙將答案送給了鄰國使臣,鄰國使臣看著答案說:「是誰回答了這四個問題,我要見見他。」國王連忙將那個青年召入宮中,帶到皇宮的大殿上。使臣看著年青人說道:「你這麼年輕,卻能回答出這四個問題,說明你很聰明,不妨你現在再回答我兩個問題。」說著從袖袋中拿出一塊兩頭一般方正大小的檀木,問道:「這檀木,哪是頭?哪是尾?」然後又讓隨從從外面牽來兩匹一模一樣的白馬,再一次問道:「這其中哪一匹是母馬?」

國王和眾大臣面面相覷,都不能回答。那青年也是一臉的無措。使臣看到這種情況,得意的笑了笑對著國王說 :「這兩個問題,我給你們一個時辰的時間思考,如果回答不出,我們還是要攻打你們國家。」說著就背著手離開了大殿。

國王看向青年:「那四個問題你都能回答,這兩個問題相信你也一定能回答。」青年抬頭看了看國王,跪下說道:「請大王恕罪!那四個問題的答案,是我父親告訴我的,因為我從小失去母親,與父親相依為命,實在不忍心遺棄他,於是將他藏在家中的地洞裡,這次大王懸賞問題的答案,父親知道後,為了國家免於戰亂才叫我揭了榜,其實所有的答案,都是他老人家告訴我的。」說完淚流滿面的不停叩首。

國王看著青年,沉默了許久之後說道:「你趕快回家一趟吧,再去問問你父親這後面兩個問題的答案,如果他能回答出來,我就恕你們無罪。」

一個時辰後,鄰國使臣又來到了大殿上,傲慢的說道:「怎麼樣,時間已到,現在就回答我的問題吧。」這時青年正好也從家中趕了回來,於是青年人一邊對使臣行禮一邊說道:「這兩個問題,我已有了答案:第一個問題,只要把檀木放在水裡,那沉下去的是頭,浮在水面的是尾。第二個問題,只要拿一些草來給這兩匹馬吃,自己不吃、卻把草推向另一匹馬身邊去的那匹馬,便是母馬。」使臣聽後愣了愣,意味深長的瞅著王位上的國王說道:「小伙子,看來,告訴你答案的這個人不簡單啊。」說完灰溜溜的轉身走出了大殿。

國王看著使臣的背影,瞬間明白了過來。他感到非常慚愧,當著滿朝文武官員,後悔地說道:「是我錯了!我不應該這樣對待老人,老人的人生經歷和智慧是年輕人不可比的。要不是這個小伙子,對父親孝順,不忍遺棄父親,我不可能得到這些問題的答案,是他的孝心救了我們的國家。我要趕快傳旨全國,馬上廢除『棄老』的國法,恢復敬老養老的制度。」

從那以後啊,「棄老國」上下,敬老養老蔚然成風,成為了遠近聞名最有孝道的國家。

親愛的小朋友們,聽了這個故事啊,你們是不是也發現了,即使是國王公開頒布的「國法」,也不一定是正確的。因為啊,只要是違背了道德良知,違背了人的善良本性,不管是誰制定的、誰頒布的法律、法規、命令都是錯誤的。這樣的「法律、法規、命令」不但會傷害善良的人們,也會在無形中給自己的國家帶來災難。就像現在中國政府對「法輪功」修煉者的迫害,不但迫害死了無數善良的大法弟子,也讓現在的中國洪水、地震、瘟疫等天災連綿不斷。因為一切迫害善良的,都會受到上天的懲罰。

所以啊,如蓮姐姐在這裡告訴你們,對於一切不符合道德、違反人性的宣傳和教育,我們都不要去聽,也不要去學。而且啊,在做任何事情的時候啊,都要記住不要違背自己的良心,不要去傷害別人,因為「人在做,天在看」「善惡有報是天理」。
 
好了,又到了如蓮姐姐和小朋友們說再見的時候了。小朋友 們我們下回再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