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先蠶娘娘嫘祖

清雅書韻製作組


【正見網2023年05月02日】

視頻:先蠶娘娘嫘祖(MP4)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link As...)。

視頻:先蠶娘娘嫘祖

說到黃帝,讓我們最熟悉的典故,就是「黃帝戰蚩尤」。黃帝以自己的智慧和戰功,受到了大夥的尊敬和愛戴,威望也變得越來越高,黃帝也就成為了中原地區,部落聯盟的首領!

黃帝的豐功偉績一直被後人讚揚,但是,黃帝的妻子卻很少有人知道,其實,黃帝的妻子也是一個了不起的女人,是有史籍記載的中華民族偉大的母親,她的名字叫做嫘祖.

她經常帶領婦女上山剝樹皮、織麻網,她們還把男人們獵獲來的各種野獸的皮毛剝下來,進行加工,就這樣,各部落的大小首領都逐漸穿上了衣服和鞋,戴上了帽子!

有一天,嫘祖在一片桑樹林裡發現滿樹結著白色的小果,她不明白這是什麼?於是就觀察了好幾天,最後才弄明白這種白色的小果是一種蟲子口吐細絲繞織而形成的.

她很高興,於是把這件事情告訴了黃帝,並讓黃帝下令把本國所有的桑樹林都給保護了起來。也就是這樣,在嫘祖的不斷探索之下,終於研究出了養蠶,繅絲。

後來她還倡導部落裡面的人們一起栽桑養蠶,還親手教一些婦女養蠶、繅絲、織錦,也是從那個時候有了絲和帛 。之後人們為了紀念她,於是就尊她為「先蠶娘娘」!

如今四川的鹽亭縣仍保存許多民間祭祀嫘祖活動,其中最主要的為春禮和秋禮。春禮是在嫘祖生日二月初十,舉行"先蠶節"祭祀活動,祈求農桑豐收;"秋禮"是在九月十五舉行"酬蠶節"活動,酬謝蠶神賜福。

嫘祖的功德對後世的影響極為深刻,是華夏文明的奠基人。嫘祖文化是中華傳統文化的寶貴遺產和精華,它屬於華夏上古文化、根文化的範疇,是世界絲綢文化的寶貴財富,是炎黃文化、巴蜀文化的重要組成部份,也是東方女性文化的光輝典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