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嚮往

纖纖


【正見網2023年04月14日】

唐朝詩人杜甫的這首《春望》,是描寫戰亂時期普通百姓疾苦的典範詩文。那種無奈中的疾苦,是一般人很難體會到的。全詩共四十個字:「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前四句寫:破敗中的山河,因為沒有人打理,城市裡到處雜草叢生。詩人有感而發,眼淚濺落到花瓣上、因為與親人長時間沒有聯繫,心中的擔心,只要聽到一點點的聲音都會心生恐懼。「國破」這裡是指房屋城池的斷壁殘垣,就像是我們看到的圓明園遺址差不多,如果建築這樣了,那居住的百姓的生活條件也就可想而知了。沒人經過的地方才會雜草叢生,人們都在躲避戰亂、紛紛逃離,有點十室九空的那種感覺。而「花」是美好事物的代表,這裡有美好事物被摧殘之意。「鳥」在這裡有從遠方而來之意,詩人想知道親人的消息,這句為後面的思念親人埋下伏筆。引申為,詩人害怕聽到親人不好的信息,一點點的聲音都會心中顫抖之意。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連續三個月的戰亂,想得到一封家書成了一種奢望。因思念親人而滿頭白髮,掉發太多,頭髮少的連簪子也插不上了。

這首詩名為《春望》,表面意思是指:春天北望,內涵之意為對春天的希望,詩人是希望春天戰爭能夠結束之意。也有對未來嚮往之意。一個人在任何的時候都不要放棄希望,即使看不到未來的絕望中也是如此。

詩人此時看到的場景,其實與我們即將面臨的未來是非常相似的。戰爭的發生、瘟疫的肆虐、人心的魔變,使得人們已經生活在一種不是地獄卻與地獄非常相似的環境了。這幾天北京的沙塵暴更加嚴重,一切都像是世界末日一樣。

法輪大法開傳,就是在末世再給人一個機會,拯救那些良知尚存又對神還敬仰的眾生。春天來了,希望或許就在眼前,只有那些心存善念之人才會真正見到美好的未來。

良知等於希望,善良成就未來,一切美好都是留給善良之人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