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庶江南之美

纖纖


【正見網2023年03月13日】

南宋雖然偏安一隅,卻因為眾多文人和才子以及能人巧匠的聚集,創造了一個小輝煌。南宋詩人范成大的這首《四時田園雜興•其二十五》就是非常有特色的。全詩共二十八個字:「梅子金黃杏子肥,麥花雪白菜花稀。日長籬落無人過,惟有蜻蜓蛺蝶飛。」

「梅子金黃杏子肥,麥花雪白菜花稀。」這兩句都是豐收的景象,也是南方的特色。似乎是沒有太多的奇特之處,但給人們呈現在眼前的卻是豐收的景象,目的就是可以營造一種氛圍。文學作品往往都是要營造氛圍的,或是驚喜的或是悲傷的、或是豐收的或是淒涼的。只有營造一個適合的氛圍,才能為後面要表達的內容有一個鋪墊。而這種豐收的背後就是人們的喜悅。

「日長籬落無人過,惟有蜻蜓蛺蝶飛。」這裡的「籬落無人過」,中的「籬落」是家的代名詞,也就是沒有人在家的意思,也就是說人們都在地裡忙碌著。「惟有蜻蜓蛺蝶飛」是指大家都在忙碌,倒是這些飛的昆蟲悠閒自在的飛。人們常說「有付出才會有收穫」,豐收的背後是人們付出辛苦的勞動所換來的。

這首詩其實在寫豐收的背後,也是在寫人們的勤勞和智慧。沒有任何人可以不勞而獲的。修煉人也是如此,人們都知道神仙的大自在,卻不願意付出,不願意吃苦,那是根本就修不成的。

這首詩從內涵上,似乎是非常的簡單。可我們細細想來,卻又蘊含著簡單而又真實的不變真理。有付出才會有所得。越是簡單的東西,往往越是難以做到的。特別是今天的中國,在無神論的影響下,人人都在「取巧」,到頭來卻成了一場空。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