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畏生死坦蕩蕩

林雨


【正見網2023年02月20日】

清代「戊戌六君子」之一的譚嗣同,真可為無畏生死坦蕩蕩。他的這首《秋雨年華之館叢脞書•臨終語》有當年岳飛的殺敵氣魄,又有文天祥的無畏生死。全詩僅16個字:「有心殺賊,無力回天。死得其所,快哉!快哉! 」

「有心殺賊,無力回天。」這兩句其實是非常有意思的。大意是指:自己有「殺賊」之心,卻無奈天不佑己,不遂人意。其實中國人一直有「盡人事,聽天命」的說法。清朝走向沒落是天意,詩人雖有報國之心,卻也是無可奈何的。歷史上曾經也有類似的實例,當年的岳飛也是有報國之心,也同樣的無畏生死,下場也是一樣的。岳飛被秦檜害死、文天祥被元朝皇帝殺死、譚嗣同被慈禧害死。他們都是坦坦蕩蕩的,都是可以為了國家付出生命的。

「死得其所,快哉!快哉!」這句是沒有遺憾之意。自己做了該做的事情,是沒有遺憾的。譚嗣同還是有自己不同的地方的。本來他是可以逃走的,卻因為不想連累家人、朋友,而選擇自己承受這一切。這與別人還是不同的。

清朝的沒落是天意,是人力所不能為的,因此詩人也是無可奈何的。其實不僅一個王朝有它的存在和消失的規律,我們這個宇宙也是有的。今天就到了這個時間點了。如果今天沒有「法輪大法」的開傳,我們的這個天體早就解體了,同樣是沒有任何辦法可以解決的。今天的大法弟子們,也是像岳飛、文天祥和譚嗣同一樣,無畏生死,坦坦蕩蕩的。然而他們遇到了大法就是幸運的,是可以扭轉乾坤的。

今天的世人也許還不能理解大法弟子為什麼寧可付出生命,也要維護大法、救度眾生,感受不到他們的那種慈悲和善念。但終究有一天,那些得救的生命會看到大法的輝煌和大法弟子的努力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