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起童年的《春曉》

林雨


【正見網2023年02月06日】

文章本身是可以記錄歷史的,否則很多的東西會慢慢的忘掉的。詩詞在這方面起的作用更大。于謙的這首《春曉》所記錄的場景與幾十年前的場景很相似。我記得小時候就是這樣的。全詩僅僅二十個字:「晝靜暖風微,簾垂客到稀。畫梁雙燕子,不敢傍人飛。」

「晝靜暖風微,簾垂客到稀。」幾十年前的北方的春天就是這樣的,當然詩人記錄的是明朝,但確實是非常相似的。暖風微微吹過是當時的春天的景象。當時在中國還是尖頂房居多,樓房在城市不多,在農村幾乎是沒有的。北屋屬於正房,有面南背北之意。春夏天為了防蚊蟲都是要在屋門口掛一個帘子的,一般是蘆葦的居多,這是農村的情況。在城市是什麼樣就不知道了。而「客到稀」是指客人少還是指的帘子稀不得而知。但是這種帘子確實是可以看到門的外邊的,也就是我們說的半透明狀態。本來我都忘記了自己的童年是什麼樣的,讀了這首詩就一下子記起來了。可見這首詩的作用的巨大。

「畫梁雙燕子,不敢傍人飛。」「畫梁」是指雕花的梁。在農村一般的人家是沒有雕花的,只有一些富貴人家才有。而「雙燕子」在以前是很有意義的。有的人家會只來一隻燕子(一般是去年的再回來的,燕子是認家的),另一隻死了。那麼這戶人家就會有人會死亡,挺靈驗的,不知道為什麼。「不敢傍人飛。」是它們儘量的與人保持一定的距離。燕子一般是在屋裡的房樑上建窩的,下面正對著八仙桌。來客人時就是在八仙桌上擺菜招待客人的。在這種情形下,燕子也是非常注重自己的衛生的,一般是不會隨意的向下丟東西的,垃圾都是叼到外邊的。否則真的掉下來就會掉到菜盤裡的。

在我們辦公樓裡面的走廊裡,有個麻雀窩,每天都會直接將糞便排到下面,不出幾天就會弄的地面很髒。前段時間打掃衛生的阿姨把窩給鏟除掉了。與麻雀比起來,燕子確實是非常的注意衛生,也懂得如何與人相處的。不亂丟垃圾和「不敢傍人飛」都是它與人的相處的原則。其實這也是人與人相處應該有的原則吧。保持一定的距離不給別人惹麻煩,這不也是人與人應該有的相處原則嗎?

中共在有意的捨棄古代的一些文化,就是在這方面斷了與古人的聯繫,而古人留下的文化都是神傳給人的。中共的目的就是要讓人們斷了根,徹底與神分裂,最終就是走向魔變,而毀滅人類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