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肩擔道義 巨筆著文章

纖纖


【正見網2023年01月30日】

南方人與北方人相比,身軀往往都是稍微柔弱一些,所以南方文弱書生比較多一些。所以紹興的師爺才出名。明朝江南的四大才子中的唐伯虎也是如此。這只是表面,真正的內涵卻並非如此。這首《無題》共十八個字:「鐵肩擔道義,生為人傑。巨筆著文章,死亦鬼雄。」

「鐵肩擔道義,生為人傑。」這首詩似乎與李清照的那首《夏日絕句》有些類似。「鐵肩擔道義」中的「鐵肩」並非是指詩人的英雄氣概,是指自己做人的原則和不屈服於邪惡的決心。我們都知道明代的皇帝為了鞏固權力,動用太監建立東廠來誅殺那些不聽從自己的官員,而這裡面有很多都是忠臣良將。比如我們知道的被冤死的于謙、袁崇煥就是這樣。電影《新龍門客棧》就是在這種環境下出現的一部武打片。電影中東廠迫害忠良的情節看上去非常的邪惡,但真實的情況未必不是這樣。這裡詩人既有誇讚這些英雄的成分,也有激勵自己的成分存在。

「巨筆著文章,死亦鬼雄。」詩人主要是以繪畫為主的,其實唐伯虎的文化也是很好的,裡面確實透著幾分傲骨之氣。「巨筆」是指不為別人歌功頌德,敢為好人鳴不平之意。而「死亦鬼雄」可以理解為不畏生死之意。也就是詩人把生死看得非常的淡。按理說名人都希望活得久一些,詩人卻是隨其自然的。這裡的前後句還是有聯繫的,當你「巨筆著文章」為好人鳴冤時,就會面臨著被報復甚至失去生命,也只有放下生死的人才能做到了,也就是將生死看成是「死亦鬼雄」的人才能做到的。

這首詩詩人並非是寫自己,而是對當時整個的正直文人的激勵。明朝是個英雄輩出而又有些黑暗的時期,我們知道的比如嚴嵩奸相的參政時期,還有太監魏忠賢時期,都是非常不好的。但也出現了非常多的正直忠臣。詩人就是在寫他們。

今天的大法弟子也是生存在最邪惡的共產黨執政時期的,敢於在最不好的環境下傳播真相,更是了不起的。而在國外的《明慧網》、《大紀元》、《正見網》、《新唐人》、《看中國》等媒體,在各種壓力下保持正念,不畏邪惡的干擾和破壞,也是了不起的。把這首詩送給他們也是當之無愧的。

大法弟子不使用暴力,完全抱著善念去救度眾生、講清真相。在柔弱的身軀背後卻有一顆堅毅的心。才是最了不起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