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花淘盡眾英雄 功名利祿本是空

林雨


【正見網2023年01月29日】

明代詩人楊慎的這首《臨江仙•滾滾長江東逝水》,應該是人盡皆知了。看上去似乎是專門為《三國演義》做而作的,特別是那場讓人們難以忘懷的赤壁大戰。全詩共六十個字:「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這首詞文字太多,就不一句句的解釋。其中的「浪花淘盡英雄」,將英雄與浪花相比,其實還是非常貼切的。長江水與江邊的石頭碰撞,會產生浪花,然而很快就會又還原成長江水。這種美麗只是轉瞬之間的美。英雄也是如此,看上去豪氣沖天的那些英雄,幾十年後,他們所建的基業也會消失,英雄也就不存在了。才有了後句的「是非成敗轉頭空。」轉瞬之間,一切都不存在了。青山常在、綠水長流,夕陽還在不停的輪迴而轉。

那位世外高人「白髮漁樵」不知道已經活了多少年了,與詩人成了好友。對於那些英雄、美人早已經看慣了,都是轉瞬即逝的美好。詩人拿著「一壺濁酒」與這位世外高人痛飲,談起這古今的大事,都在談笑之間而已。

《三國演義》中的諸葛亮算是一位高人了,蘇軾在他的《念奴嬌•赤壁懷古》中就有「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的詞句。其實諸葛亮自己也明白,自己是無力回天的,這在他的《馬前課》中就有「無力回天」的說法。他的岳父更是一位高人,明明「八陣圖」可以困住東吳大將陸遜,贏得吞併東吳的戰爭,諸葛亮的岳父卻偏偏將陸遜救出。這是因為他們早就看盡了這「秋月春風」,也明白事情的結果都是神安排的,一切都是有原因的。

幾百年前的詩人,早已看透了人世間的名利,都是到頭來一場空。只是沒有講明白為什麼。而今天的法輪大法的傳出,卻講的明明白白的。這個世間的出現,就是在救度世間的眾生,而不是為了讓人世間的人在這裡過生活的。人世間的富貴轉瞬就沒有了。只有修大法得救才是真正的目的。清醒吧,那些沉溺在名利中的朋友。也該想一想人生的真正意義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