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吟詩人賈島

清寒


【正見網2023年01月27日】

大唐,人才輩出的時代,在那個鼎盛時期,孕育出諸多偉大詩人。被後世稱為「苦吟詩人」的賈島,就是其中一位。之所以稱苦吟,是因為時常沉浸在苦思冥想中,要追求完美境界。

賈島,字閬仙,一作浪仙,范陽人。小時家境清寒,出家為僧,之後又還俗。曾任長江主薄,被稱賈長江。賈島詩的特點好寫孤寂苦寒之境。他與大詩人孟郊,又有「郊寒島瘦」之稱。

一首《題詩後》,「兩句三年得,一吟雙淚流。知音如不賞,歸臥故山秋。」看出詩人那種苦吟精神。

這首詩的大意:我反覆琢磨三年才寫出兩句詩。一吟詠,禁不住兩行熱淚便流出。若好朋友不欣賞,孤獨的我,在颯颯的秋風中,會選擇回歸故裡,作個隱士。

這首詩的創作背景,是寫《送無可上人》時加的注釋。其中「獨行潭底影,數息樹邊身」兩句,詩人用了三年時間,期間反覆推敲遣詞造句。

這首《題詩後》,詩人寫的非常精妙,一口氣連用了幾個數量詞,「兩句、三年、一吟、雙淚」。隨之,詩的意境韻味瞬間呈現。為了精益求精,賈島用了三年苦思冥想,直達到詩的最佳境界。可看出詩人成功背後的那種不易與付出。

「兩句三年得,一吟雙淚流」,詩人的才思也許不那麼敏捷,為了送朋友一首好詩,苦苦思索,當完成時,自己被感動的流淚。由此,能看出對無可上人的掛念,也包含了一種真摯情感在其中。當品讀賈島的詩,會不由自主在心底產生共鳴。

「知音如不賞,歸臥故山秋。」賈島用心在對待著人與事,一顆淳真善良心寫出的詩,正如賈島本人,有著感染力能觸及心靈。若知音不懂,那也真是悲哀了。假如那樣,詩人的感受則是孤獨,不如就此歸隱。同時,心底哀嘆,天地茫茫知音難覓啊。

在春秋時期有高山流水覓知音,跨越了幾個朝代後,到了大唐有賈島苦吟為知音。賈島的苦吟精神被世人流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