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閒

纖纖


【正見網2023年01月02日】

明代詩人于謙,生在亂世,一生戎馬生涯,似乎很少有閒下來的時候。這首《偶題三首 其一》卻似偶然偷閒,愜意有得一時之閒。全詩共二十個字:「日落風欲靜,鳥啼人自閒。白雲如解事,成雨便歸山。」

「日落風欲靜,鳥啼人自閒。」這句大意非常簡單:日落時,風似乎要停留,小鳥出來嘰嘰喳喳的叫起來,人們悠閒的靜享這此間的美景。這句其實是寫雨後風停的情景,也就是剛剛經歷的暴風驟雨後,已近黃昏的情景。

這首詩其實還是有所指的,表面寫雨後,而真正的原因,應該是在政治上剛剛經歷了一次腥風血雨,一切開始歸於平靜時所作。

「白雲如解事,成雨便歸山。」這句是寫雨後的白雲消失了,這裡是擬人的寫法,也就是歸山裡。從這句詩中看,詩人此時是有歸隱之意了。似乎像白雲一樣,完成了自己的歷史使命,就要離開了,歸山隱居了。只是現實中的詩人,還沒有來得及隱居就被奸臣害死了。

這首詩是寫雨後已經近黃昏,人們在家偷閒的詩,同時也是寫詩人在一生為國為民操勞,偷得半日閒的心情。字句簡練,內涵頗深。讀來心中自然升起一種悠然自得的心態,是詩人少有的休閒詩。

中國人常講「功成身退」,歷史上的很多人都是為了創造人類文化而來的,做完了就是要離開的。如果還在留戀這裡,就會遇到麻煩的。

今天的大法開傳,人們通過歷史上的一些大事件,明白了很多做人的道理。為今天的人認識大法提供了條件,比如詩人(于謙)就是一位英雄的形像,他用自己的一生,演繹出一位不畏生死的英雄。但是不管怎麼樣,歷史的今天,是大戲的結尾。每個人都應該從大戲中走入大法,為自己開創一個美好的未來。而不是隱居這麼簡單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