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東坡的「一場大夢」

纖纖


【正見網2022年12月09日】

年輕人都想有一番作為,都想功成名就、衣錦還鄉。宋朝的王安石是這樣,蘇東坡也是這樣。到頭來往往是竹籃打水一場空,猶如一場大夢。蘇東坡的這首《西江月•世事一場大夢》就是對此的一場感悟。全詞共三十個字:「世事一場大夢,人生幾度秋涼?夜來風葉已鳴廊。看取眉頭鬢上。酒賤常愁客少,月明多被雲妨。中秋誰與共孤光。把盞悽然北望。」

「世事一場大夢,人生幾度秋涼?夜來風葉已鳴廊。看取眉頭鬢上。」詩人認為萬事都是一場大夢,人生也就在悲涼中度過幾十個春秋。晚上風吹樹葉,在長廊邊發出簌簌響,自己已過而立之年,兩鬢開始有白髮。「大夢」在這裡是指的國家大事,而非是個人的得失。詩人被認為是豪放派的詩人,自然是看全局的。「幾度」是幾年之意,在這裡是指生命的短暫。在詩人的眼裡也沒有做什麼事情,似乎生命就要走向暮年。「夜來風葉已鳴廊。」有驚心之意,與杜甫的「恨別鳥驚心」很相似。

「酒賤常愁客少,月明多被雲妨。中秋誰與共孤光。把盞悽然北望。」詩人用「酒賤常愁客少,月明多被雲妨。」來比喻人生的那種不開心的事情十有八九。在中秋節本是團圓的季節,自己卻在孤獨中度過。因被貶所以只能舉杯向北方的親人敬酒。

當年的王安石變法以失敗告終,蘇東坡也有自己的治國大願,最後也是無可奈何。為什麼會這樣呢?按照修煉的說法,人大都是因做了不好的事情,被貶到人間來的。就是要他在人間吃苦還業,最後返回天上的。並不是為了讓人在人間過好日子的。這裡的一切本來就像是一場夢而已。

蘇東坡以「世事一場大夢」來比喻人生其實是非常貼切的。有些人即使家財萬貫、官居一品,最後不也是幾十年後被埋黃土嗎?秦始皇的萬歲也是幾十年就結束了。人為什麼就放不下呢?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