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來施食爾垂鉤:白居易之《觀游魚》

纖纖


【正見網2022年11月11日】

中國人常講「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人們站在不同的基點,會看到不同的世界。白居易的這首《觀游魚》似乎更能說明這一切。全詩共二十八個字:「繞池閒步看魚游,正值兒童弄釣舟。 一種愛魚心各異,我來施食爾垂鉤。」

「繞池閒步看魚游,正值兒童弄釣舟。」此句講詩人閒來無事,便在水池邊觀賞游來游去的小魚,卻看到有兒童在劃著名小船釣魚。此句其實寓意也是非常深刻的,詩人看到游來游去的小魚,那種愜意確實是詩人嚮往的;而小孩子卻在撲殺它們。或許詩人為此想到了什麼,那自由自在的小魚或許就是自己的一種嚮往的生活。而這裡的小孩子或許就是對當時社會上的一些魚肉百姓的貪官們的一種比喻,認為他們是小人。

詩人一生關心百姓疾苦,是抱著慈悲之心來當官的。而有些貪官把百姓當作魚肉來對待,因此詩人把他們當作小人(小孩子是小人的一種隱喻)。
「一種愛魚心各異,我來施食爾垂鉤。」此句講的就非常明白了,都愛魚,詩人是施食,而有人卻是釣魚來吃。這裡的愛魚是指的當官。有人當官是為了服務百姓,真正的父母官;而有人當官是為了魚肉百姓。

詩人看到魚而想到百姓的艱辛,自然是有大慈悲之心的。每個人其實都懷著不同的信念看世界的。前面的那句「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其實是有不同的境界的,慈悲之人會以慈悲之心看世界,而那些只是有智慧的人,卻是以智慧看世界的。古人還有「大智若愚」的說法,真正的智慧其實是慈悲,看上去似乎是愚笨的,那是因為他們心中的善良,沒有惡念,才會顯得有些愚笨的,愚笨的背後其實是一種大智慧。

這首《觀游魚》寫的非常的隱喻,但細細讀來,我們會看到詩人的那顆悲憫之心,那顆處處為別人著想的善念之心。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