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勢兩相高:杜牧之《長安秋望》

林雨


【正見網2022年10月31日】

唐朝詩人杜牧的一首《長安秋望》,在描寫秋天的文章中,屬於比較難理解的。如果不是出自名人之手,或許流傳的幾率就很小了。這首《長安秋望》僅僅二十個字:「樓倚霜樹外,鏡天無一毫。南山與秋色,氣勢兩相高。」

「樓倚霜樹外,鏡天無一毫。」此句的大意是指高樓依在結滿霜的高樹之上,天空像一面大鏡子,沒有一絲雲彩。其中一個「倚」字是指樓很高之意,如果沒有樹的依靠就成了危樓之意。古代的一些高樓雖然高度沒有今天的樓高,卻有很多建在一些高山甚至懸崖之上,因為沒有直線物的比照,看上去有高危的感覺。因為樹大都是高聳直立的,所以樹的存在會使得樓也筆直一些。樹在這裡起了參照物的作用。「鏡天無一毫」也是秋天的特色,在這裡是指秋無暇之意。內涵之意是指秋的那種高傲和純正之意。

「南山與秋色,氣勢兩相高。」這句是非常不好理解的,不能簡單的將秋與南山對比。這裡的南山是指終南山,有歸隱之意。也有隱士的那種洒脫。此時的詩人應該是站在長安的某個樓上向著終南山的方向遠眺的。詩人感嘆秋的那種氣勢和純正,似乎與自己想歸隱南山的這種氣勢非常的相近,才會做如此比較的。

長安與終南山很近,想歸隱終南山是非常便捷的。人們大都喜歡寫秋的悲涼,詩人卻寫秋的氣勢,又將視角轉到自己的修煉歸隱之上,自然是別具一格的。可是今天的人不希望將詩詞與修煉掛鉤,自然就理解不了此詩的真意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