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敵一讒言:陸龜蒙之《離騷》

纖纖


【正見網2022年09月23日】

唐朝詩人陸龜蒙的詩詞,寫史的非常多。這首《離騷》以屈原的文章為題引,引出一個非常有意思的話題。全詩共二十個字:「天問復招魂,無因徹帝閽。豈知千麗句,不敵一讒言。」

「天問復招魂,無因徹帝閽。」「天問」和「招魂」都是屈原最著名的文章,「無因」是指沒有方法,「徹帝閽」是指通達天庭,即大王。這句表面的意思是指象屈原這麼偉大的人,自己的思想卻不能得到大王的重視。內涵之意是指自己,由於某些原因沒有辦法進入仕途,雖有萬千謀略也無濟於事,此時的詩人似乎與屈原有感同身受之感。

「豈知千麗句,不敵一讒言。」很多的記載中都說詩人「舉進士不第」卻沒有說明原因,畢竟詩人也是有才華的,怎麼會考不中呢?這裡似乎告訴了我們答案。是因為小人的「讒言」。這裡的大概意思是說,一千句精美的語言,也抵不上一句讒言起作用。詩人或許是被小人的「讒言」所詆毀,才失去功名的。詩人的這種感受,古人很多人都經歷過,也不是什麼特例。

其實這樣怨不得別人,似乎是一個理。比如我們常說的「千裡之堤,毀於蟻穴」,一個小小的蟻穴竟會毀滅整個的大堤,看上去不可思議,又是一個事實。在修煉界這個理更是明顯,所以修煉人才要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

傳說有個人修行非常好,觀音菩薩感覺他非常有希望成佛,便扮成婦人去借宿。這位修行人是色心全無的,觀音菩薩也非常滿意,最後一個考驗是菩薩把自己的一個簪子留在了這位修行者的家裡,這位修行者自己並不執著於錢財,卻動了一念,想把簪子留給自己的一位親人。一念之差,鑄成大錯,回頭一看,竟是菩薩考驗,悔之晚矣。

一千句好話未必能夠幫到一個人,一句讒言卻可以毀掉一個人;一千個正念未必圓滿,一個小小的不正的念頭,卻在關鍵時刻毀掉一個修煉人。其實做人也好修煉也好,都應該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的。詩人有所感觸,其實更應該找一找自己的原因,為什麼對方會有讒言對他呢?是不是自己也有一個不好的念頭呢?這就是一個境界問題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