並作南樓一味涼:黃庭堅之《鄂州南樓書事》

林雨


【正見網2022年09月16日】

詩詞本是陶冶情操為本義的,一首詩詞就是一副美麗的畫卷,一副有聲有色的圖畫。宋代詩人黃庭堅的這首《鄂州南樓書事》意境優美,視野開闊可觀可嗅可感知。全詩共二十八個字:「四顧山光接水光,憑欄十裡芰荷香。清風明月無人管,並作南樓一味涼。」

「四顧山光接水光,憑欄十裡芰荷香。」「四顧」是指詩人所在的位置視野開闊,「山光接水光」在南方是很常見的,當山影映入水中時,往往山和水的顏色是很難區分的,此時的山和水是連在一起的。而後面的文字可知應該是晚上,山和水都因反光而看得見。當時是指的月光,因為古時燈光還是比較弱的。「憑欄」二字是指詩人此時是在木質的樓上的,因為這樣才能夠四顧也可以看得更遠。「十裡芰荷香」是指視野不僅十裡內無障礙物,還有荷花和菱角的香氣。古時的環境好無污染,十裡「芰荷香」那種自然的香氣撲面而來,是一種怎樣的心曠神怡呀!此句詩詞優美之處在於飽了眼福和嗅覺之福。

「清風明月無人管,並作南樓一味涼。」「清風明月」是指詩人此時是在晚上有月光的時候,登高樓所感。「無人管」是有自由之意,或許是與人的身不由己相對比吧。「並作南樓一味涼」一個涼字就是指的夏天了,也是身體的一種感受吧。

詩人夜晚登上高樓,一眼望去,十裡山光水光交相輝映,荷花香和菱角的香氣撲面而來,清風又將水中的冷氣吹向詩人,此等場景不是像我這樣的北方人能夠感受得到的。

人類社會雖然有戰爭和自然災害,如果我們心懷善念,懂得與自然相處,不破壞自然,懂得人與人相處,不傷害別人,如此種種都能做到位的話,還是非常愜意的。這種美好不是用金錢可以買到的,只有放下人中的貪念,才會懂得。

古人描寫自然的詩詞也不少,但這首或許更值得我們學習和欣賞,是真正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典範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