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雨吹銷萬裡塵:齊己之《片雲》

纖纖


【正見網2022年09月02日】

有些詩詞的表面詞意非常的簡單,沒有味道,因此流傳不廣。其實有些詩詞的涵義卻是非常的深奧的,齊己的這首《片雲》就是如此。全詩共二十八個字:「水底分明天上雲,可憐形影似吾身。何妨舒作從龍勢,一雨吹銷萬裡塵。」

「水底分明天上雲,可憐形影似吾身。」此句相對簡單,詩人看到水底的雲而聯想到自己。這是表面的意思。因為雲本是在天上的,而且是自由自在的。現在卻落入水中,而水中又似一個困籠。所以這句詩的涵義是指,詩人本是天上的神仙,是大自在的。可是今天卻落入凡間紅塵,被困在此。這種情況就是我們常說的謫仙吧。

「何妨舒作從龍勢,一雨吹銷萬裡塵。」此句表面意思是指成為龍的形狀,行雨灑落人間。涵義是指,既然來到這裡來,就應弘揚佛法,教化百姓。如龍行雨撒甘霖滋潤這紅塵凡間。

佛家是講慈悲的,詩人本是僧人,自然是有慈悲的胸懷的。詩人看到紅塵之險,確實有避世的想法,但也明白「既來之則安之」的道理,自然來了就做好自己該做的吧。

其實今天的社會更險惡,超過了十惡毒世,很多的修煉人也是有避世的想法,其實也是不對的。越是不好或許越是創造威德的機會,救度眾生的大好時機。我們都應把握好這萬古機緣才是。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