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如不系之舟:蘇軾之《自題金山畫像》

林雨


【正見網2022年08月15日】

蘇軾的這首《自題金山畫像》概其一生,也是其對生命的最終的理悟。全詩共二十四個字:「心似已灰之木,身如不系之舟。問汝平生功業,黃州惠州儋州。」

「心似已灰之木,身如不系之舟。」木成灰也就是沒有了生機,心如死灰並非是心死,而是人的慾望之心沒有了。從修煉的角度看就是執著心全無之意。「身如不系之舟」表面涵義是指自己像沒有纜繩的船,隱含之意是指自己已經沒有了任何的約束。這裡的約束是指人生的羈絆,簡單點講就是名利情的羈絆。主要其實還是對仕途的擔心。

「問汝平生功業,黃州惠州儋州。」「這句其實沒有太多好解釋的,就是指的自己一生的軌跡而已。

詩人一生仕途坎坷,經歷了多次的貶謫,慢慢的也就磨去了自己的稜角,但並非是人指的那種心如死灰,反而是一種真正的大自在,放下了人生的一切名利的羈絆,就像是沒有纜繩的小船。船沒有了纜繩其實不是好事,會隨波逐流,被風吹走,常人沒有了名利情的追求,也會走向頹廢,從這一點看纜繩和名利情對常人來說,只要有度,並非是壞事。

作為修煉人,有了對高層次的理的領悟,才會像是沒有纜繩的小船,成為不被名利情約束的生命。《西遊記》的孫悟空被緊箍咒約束著,為什麼修成佛的時候,就消失了呢?是因為他有了佛法的約束,不會做壞事了,也就沒有必要使用緊箍咒了。此時的詩人也算是到了一種徹悟的境界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