寥寥一水鏡中山:皎然之《送維諒上人歸洞庭》

纖纖


【正見網2022年09月19日】

唐朝僧人皎然,是中國山水詩創始人謝靈運的十世孫。他的詩詞瀟洒飄逸不入世俗,往往都是一語雙關禪意濃濃。這首《送維諒上人歸洞庭》也非常的典型。全詩共二十八個字:「從來湖上勝人間,遠愛浮雲獨自還。孤月空天見心地,寥寥一水鏡中山。」

「從來湖上勝人間,遠愛浮雲獨自還。」此句講湖上的風景是人世間最美的。此句並非是誇張,湖上的風景好也是有原因的。因為陸地上往往會有一些村莊或城市存在,那麼自然會有生活垃圾以及其它的一些問題,造成空氣的污染,空氣不新鮮。還有各種噪聲的存在。可是湖上就不同了,方圓十幾公裡可能都是空曠開闊的,沒有了污染那麼空氣也就清新了。不知道那朵朵的白云為什麼會離開,也許是天氣晴朗吧。這句是後面詩的伏筆。其實此句也是有內涵的,雲彩的離開,是指人間煩惱的離開,作為修道人來講就是拋去煩惱。這裡是指美麗的湖可以讓人忘卻人間的煩惱之意。

「孤月空天見心地,寥寥一水鏡中山。「前面講的雲都離開了,但是月亮是沒有辦法離開的,天上只有一輪孤月掛在天上。天空了那麼人心也空了,與那句「潭影空人心」有異曲同工之妙。這裡還隱含一個比喻,即月亮就是真實的自己,煩惱如過眼雲煙一樣,不會長久。 「寥寥」在這裡是空曠之意,如果我們在湖面上,四周自然是開闊空曠的。湖面就像是一面鏡子,將山映在上面。還有內涵,也就是指的心如明鏡,倒映靈山之意。

世間萬物皆有靈性,如能參透皆可入道。拋棄無神論的枷鎖,就會看到一個神奇的世界,處處有神的美好世界。詩人為什麼會被明月空了人心,其實一切的背後都是神。水有水神,河有河神,那洞庭湖的神,自然是美麗端莊的。

中國人常講天人合一,把它當作一種哲學去體悟。這首《送維諒上人歸洞庭》中的境界,就是天人合一的一個最好的實證。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