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玉搔頭落水中:白居易之《採蓮曲》

纖纖


【正見網2022年09月30日】

非常喜歡白居易的詩,用有趣的話說,叫接地氣。這首《採蓮曲》是寫愛情的,看上去似乎更委婉,更有趣。全詩共二十八個字:「菱葉縈波荷颭風,荷花深處小船通。逢郎欲語低頭笑,碧玉搔頭落水中。」

「菱葉縈波荷颭風,荷花深處小船通。」此句講菱葉隨著水波飄蕩,荷葉在風中搖曳,看到這裡總有一種坐在船上搖搖晃晃的感覺,因為詩人寫的一切都是動感的,在這種情形下,一條小船穿越於荷花深處。原來詩人的視角就在這條小船上呀!詩人寫詩的手法,不僅細膩還充滿趣味、活潑。

「逢郎欲語低頭笑,碧玉搔頭落水中。」我們常說採蓮女,原來真正採蓮的並非只有女子,還有男子。「逢郎」二字就是說的這個。古代的男子和女子都是非常注重禮節的,女子「欲語低頭笑」或許男子更加的靦腆吧,這裡只是寫了女子的那種不好意思,並未寫男子,只能是一種猜測了。而此時的女子在心愛之人面前是非常緊張和害羞的,以至於「碧玉搔頭落水中」,碧玉簪都因緊張而落入水中。

其實這才是男子和女子應該有的狀態吧。古代有個說法叫「相敬如賓」,這是古代夫妻之間最好的狀態,而今天的人會認為他們之間沒有愛情。今天的人看古人,會認為太保守,那是因為他們不懂得古人,古人的狀態才是人應該有的狀態,是神傳給人的做人的標準。

人是神造的,人一旦不符合神給人定的標準,就危險了。說到底都是無神論惹的禍,信神的人有神的約束和管理,就不會偏離人的標準太多,否則對人類來講就是災難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