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風江上作漁竿:鄭燮之《予告歸裡畫竹別濰縣紳士民》

纖纖


【正見網2022年10月03日】

清代是中國古代的最後一個王朝,此時的人心已經開始變得很不好,做一個清官確實是很難的。鄭板橋的這首詩就是在向百姓表明自己要兩袖清風的決心的。全詩共二十八個字:「烏紗擲去不為官,囊橐蕭蕭兩袖寒。寫取一枝清瘦竹,秋風江上作漁竿。」

「烏紗擲去不為官,囊橐蕭蕭兩袖寒。」此句指詩人並不看重官職,隨時可以為了百姓辭官回家。而且走時一定是兩袖清風的。「囊橐」是一種口袋。「蕭蕭」是空空之意。在諺語中有「三年清知府,十萬雪花銀」的說法,可見當時的人們是多麼的渴望當官,而當官是不願意做清官的。詩人的行為與當時的風氣確實形成一個鮮明的對比。

「寫取一枝清瘦竹,秋風江上作漁竿。」此句非常有意思,前面寫畫「一支清瘦竹」是指自己以繪畫為生,而後面的又將自己畫的竹子在江上釣魚。釣魚是休閒,一種雅興。畫的竹子自然是不能釣魚的,這是我們一般的理解。我們換個角度看又是有道理的。畫竹掙錢,然後才有時間和條件去釣魚。這樣看來釣魚的機會就真的是靠畫竹來實現的。

今天的中國人,思想被無神論困住,不敢去大膽的設想,從而思維僵化。跳出僵化的思維看問題,才是真正的有智慧。就像是這句「寫取一枝清瘦竹,秋風江上作漁竿。」的背後內涵一樣。

其實再大膽的放開自己的心去看問題。當年呂洞賓在黃鶴樓裡畫的鶴不是飛起來了嗎?那詩人的竹子為什麼就不能釣魚呢?這樣看來,詩人也有修仙得道的願望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