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滿生命哲理的《酌貪泉》

纖纖


【正見網2022年10月10日】

魏晉時期是人神同在的時期,很多有能力的甚至神仙都有。即使是普通人也有很多充滿智慧的。吳隱之就是其中之一。這首《酌貪泉》就是非常有特色的。全詩僅二十個字:「古人云此水,一歃懷千金。試使夷齊飲,終當不易心。」

「古人云此水,一歃懷千金。試使夷齊飲,終當不易心。」此詩表面意思非常簡單,是指古代有一個泉,名為貪泉。人們飲後就會心生貪念。但是如果讓伯夷、叔齊那樣的人喝這個水,應該不會改變他們的心吧。詩人的隱含之意,是講大部分的人心中本來就有貪慾的種子,飲了泉水只是一個誘因。而真正的像伯夷、叔齊這樣的人,心中正念十足,是不會受到其干擾的。

詩人說的其實是一個事實。就像是在修煉界提到的人分上士、中士和下士。像伯夷、叔齊這樣的人就屬於上士。可是世間大部分的人卻都是中士和下士,他們是容易受到環境(貪泉)的影響的。

詩人所講的貪泉在古代或許有,或許只是一個寓言。而今天我們所處的環境,人們幾乎都被浸泡在「貪泉」之中。我們今天的社會就像是一個充滿貪慾的大染缸。不受影響的人是非常少的。

修煉法輪大法的大法弟子,其實就是喚醒被浸泡在「貪泉」的世人。可是人們被浸泡時間久了,有些就真的醒不過來了。這才是最大的悲劇。

古人提到貪泉,今天的人會認為只是一種可笑的寓言。那是因為人們被「貪泉」水浸泡太久的緣故吧。這個宇宙中的一切都是物質組成的,或許在天上(神仙的視角)看,整個的人間就是一口「貪泉」吧。人人都在求名求利,為情所困。只是人世間的我們意識不到罷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