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畫境般的《桃花溪》

纖纖


【正見網2022年12月12日】

「琴棋書畫」是神傳給人的四門藝術形式。他們之間看似獨立裡面又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作為書法家的張旭,他的一首《桃花溪》,卻有著書畫的底蘊,讀後如進入一幅美麗的畫境中。全詩共二十八個字:「隱隱飛橋隔野煙,石磯西畔問漁船。桃花盡日隨流水,洞在清溪何處邊。」

「隱隱飛橋隔野煙,石磯西畔問漁船。」此句講在隱隱約約中有一座橋(或許是石橋吧,畢竟其它的橋不能長久存在)。只是不知道這「野煙」為何物,既然是煙,那就應該有人家。這裡倒是一個伏筆。為後面的內容作襯托。或許是橋的兩端被「野煙」所阻擋看不清,或許是因為在峭壁上,被石頭或樹阻擋,而給人一種懸掛在懸崖峭壁上的感覺,詩人用「飛橋」形容貼切而準確。於是詩人站在一座凸起的石壁上,詢問一位划船而過的船夫。

「桃花盡日隨流水,洞在清溪何處邊。」這句就是詩人問船夫的內容,有桃花隨著水流出,那麼洞口在何處呢?在陶淵明的《桃花源記》中,發現桃花源洞口的也是一位漁夫,這裡詩人問船夫自然是理所當然的了。

這首詩到此為止,自然是沒有結局的,詩人沒有從船夫那裡得到自己想要的答案。船夫也不知道洞口所在。回到前面的「野煙」看,或許就是桃花源中的人家做飯所產生的。或許更能證實桃花源的存在。

詩人嚮往自由的田園生活,是因為不願意看到塵世上人與人之間的那種爾虞我詐。然而當世外桃源真的在眼前時,又是一種無可奈何。近在咫尺卻又似隔著千山萬水。只可窺不可真實的擁有。或許洞口就在詩人的眼前,只是詩人「雜念」太多,而沒有發現罷了。

我們說這首詩可以繪成一幅美麗的山水畫,自然是不為過的。懸崖上的石橋在煙霧中或隱或現,下面兩山間湍急的小河,河中漂流的桃花,一條小船從遠處而來,站在凸起石壁上的詩人。整個的形成了一幅畫。

一首書法家的詩,卻有畫的味道。是不是非常的神奇又美妙。古人的藝術境界,是沒有界限的。甚至背後還有神的因素存在的。今天的人是很難超越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