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桐廬已及明:方干之《思江南》

纖纖


【正見網2022年12月23日】

思鄉之情是每個人都與生俱來的。人就是會思念自己的家鄉。而江南人在北方生活,自然會思念江南的一草一木的。這首《思江南》共二十八個字:「昨日草枯今日青,羈人又動望鄉情。夜來有夢登歸路,不到桐廬已及明。」

「昨日草枯今日青,羈人又動望鄉情。」這裡的昨日當然不是昨天之意,而是一種比喻。用現在的理解就是枯草慢慢的返青,在外的遊子又動了思鄉之情。「羈人」在外的遊子。中國人常講觸景生情,也就是說環境的影響還是非常大的。人是有情的,思鄉也是情。在一定的環境下(或者環境非常的好或者環境非常的差),是容易動情的。

「夜來有夢登歸路,不到桐廬已及明。」這句的大意是指:晚上做夢回家鄉了。結果還沒有到桐廬天就亮了,夢醒了。夢是有一個特點的。一般現實中實現不了的夢,在夢中也很難實現。如果夢中實現了,那現實中往往很快也會實現。夢在一定意義上是有預言作用的。

人體結構是非常複雜的,人體本身就有很多的特異功能的。比如做夢與現實的關係,絕不是所謂的「日有所思,夜有所夢」這麼簡單的。人體結構是非常複雜的。

前面說人的思鄉之情是每個人都與生俱來的,是因為很多人都是來自天上的,而對家鄉的思念其實是對自己天上家的思念。只是時間久了人們似乎忘記了自己天上的家。法輪大法在世間開傳。就是要帶我們回家,我們切不可失去這萬古機緣。一旦失去,或許就永遠回不去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