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處絕境 猶如放逐

纖纖


【正見網2023年01月20日】

唐朝的岑參是著名的邊塞詩人,他的詩往往都是描寫邊塞生活的,與別人不同的是,他的詩沒有一般詩人的那種抱怨。這首《磧中作》很多人解釋為是詩人隨軍所做,其實這首詩應該是詩人離家去邊塞上任的路上寫的。全詩共二十八個字:「走馬西來欲到天,辭家見月兩回圓。今夜不知何處宿,平沙萬裡絕人煙。」

「走馬西來欲到天,辭家見月兩回圓。」此句寫詩人騎馬向西而行,詩人感覺簡直到了天邊。後面有提到詩人離開家後見了兩次的月圓,也就是一兩個月的時間。從這裡也就可以確認是詩人是在上任的路上。因為古時騎馬到邊塞應該就是一兩個月的時間吧。也就是說時間上是對的上的。為什麼這裡詩人不用兩月有餘來說,而是用月圓來形容呢?這就是詩人寫此詩真正的目的。月圓當然是希望人團圓的,而詩人離家得不到團圓,才是詩人此時的心情,詩人想家了。

「今夜不知何處宿,平沙萬裡絕人煙。」因為詩人應該是獨自跟著商隊或許官差而行的,人數不算太多。而且應該對環境也不是很熟悉的。大部分時間應該還是以住店為主吧。而這萬裡荒蕪的地方,對詩人來講自然是感到不知所措的。或許此時的詩人也是對未來的一種迷茫吧。為什麼說不是隨軍呢?因為軍隊都是紮營的,只要有水源就差不多了,顯然這裡不是。

我們看詩人的這首詩,雖然是寫自己幾乎到了絕境,卻並未有任何怨天怨地的抱怨聲,只是以月圓來形容自己此時的思念之情。詩人為生活所迫,被迫離開家鄉和親人,生活再苦,為了親人還是值得的。今天的世人很多都是從天國來到這裡的,這裡的生活和天上相比,也是如放逐一般。可是只要能夠救度到自己的眾生,也同樣是值得的。只是那些忘了自己離開天國的誓言,留戀這裡生活的人,才是最悲劇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