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笛聲中踏淺沙

纖纖


【正見網2023年01月28日】

在我們看到的電視劇中,古人大都是食不果腹、衣不蔽體的,特別是農村人。真實的農村人是一種怎樣的生活呢?清代詩人高鼎的這首《無題》僅僅二十八個字:「牧笛聲中踏淺沙,竹籬深處暮煙多。垂髫村女依依說,燕子今朝又作窠。」

「牧笛聲中踏淺沙,竹籬深處暮煙多。」牧童生活也是非常有趣的,吹著竹笛騎在牛背上,走在鄉間的小路上,是非常愜意的。而家中的母親已經開始做飯了。「竹籬深處」應該是南方,南方人因地取材,家中的院牆都是竹子做的。竹籬笆其實是無法阻止小偷的,因此可以理解為夜不閉戶的。我妻子就是南方人,他們那裡也是沒有院牆的,卻很少丟失東西。妻子離開南方近三十年了,不知現在的南方是不是還是這樣民風淳樸。

「垂髫村女依依說,燕子今朝又作窠。」小女孩喜歡說悄悄話,總是聚在一起分享一些小秘密。「燕子今朝又作窠。」是一種託詞吧,不想說真實的話,自然會找一個理由的。這倒算不上撒謊,是一種人人都知道的不想說話的託詞吧。

古代農村的生活,更像是一種隱居的生活。有音樂、有自由,沒有人與人之間的欺詐也沒有小偷,生活的質量應該算是非常高的了吧。對我們今天人來講,也是非常羨慕的。

人們衡量生活是否幸福,往往喜歡與金錢掛鉤、與讀書多少掛鉤。有錢不是壞事,是自己的福分、能讀書也是好事,但不讀書、沒有多少錢,也未必不幸福。在哪個階層都可以幸福的,在詩人眼中的農村生活,那種鄰裡和睦、路不拾遺、有音樂、有自由的生活,一樣是幸福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