遙遠的鄉愁

林雨


【正見網2023年02月17日】

遠離家鄉是一件痛苦的事情,對每個人都是如此,絕無例外。而文天祥的這首《思故鄉第一百五十六》似乎更讓人感傷。全詩僅僅二十個字:「天地西江遠,無家問死生。涼風起天末,萬裡故鄉情。」

「天地西江遠,無家問死生。」這裡的「西江」是指的江西,文天祥的家鄉。這句的大意很簡單:自己現在遠離家鄉,不知道自己家中的親人的消息。這句讀起來,傷感會從心中很自然的流出,一種悲涼之意油然而生。戰爭使得自己的親人流離失所,沒有音訊。我們都知道文天祥是愛國的,雖然自己無力回天卻仍堅守自己的信念。有人會認為文天祥是有些迂腐的,皇帝都投降了,自己還在那裡堅守個什麼勁。從這裡就可以看出,詩人所堅守的並非是皇朝,而是國家的百姓還有自己的親人。那種百姓做亡國奴的悲慘才是詩人不想看到的。

「涼風起天末,萬裡故鄉情。」涼風乍起,遠在萬裡之外的詩人,有一種說不出來的悲涼。明明親人都在被戰火摧殘,自己卻無能為力。似乎有點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的那種絕望。這首詩體現出來的不僅是悲涼,更重要的是絕望。誰能真正體會詩人的心情呢?從古到今恐怕沒有幾個人吧。

詩中沒有怨也沒有恨,有的是一種自己無能為力的悲涼和悽慘。或許這種悲就有佛家慈悲的成分在裡邊吧。

我們都知道,很多預言中都寫過宇宙大災難的問題。其實當時很多天上的神也發現了自己的天國面臨解體的危險,可是自己卻沒有辦法,這些佛主的心情或許也與文天祥很相似吧。

後來創世主來了,要救度所有的眾生。也就是我們人世間的「法輪大法」的開傳。有些人卻迷在世間,忘了來在世間的目地。不僅不想修煉返回去,甚至還迫害修煉人,最終等待他們的是什麼結局。我想不用說太多吧。這才是最大的悲劇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