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劫之後看中原

林雨


【正見網2023年02月27日】

每次改朝換代之時,都會有大量的人員死傷。經濟等各方面也會停滯,然後再重新發展。高啟的這首《送陳秀才還沙上省墓》僅二十八個字:「滿衣血淚與塵埃,亂後還鄉亦可哀。風雨梨花寒食過,幾家墳上子孫來? 」

「滿衣血淚與塵埃,亂後還鄉亦可哀。」「滿衣血淚」有死裡逃生、僥倖生還之意,戰爭中人的死亡率往往是非常高的。「塵埃」有風塵僕僕之意,也有疲憊不堪之意。而在戰亂之後返鄉,往往看到的是一幅幅悽慘的景象。歷來戰爭都是非常殘酷的,甚至很多的村莊城市都會被洗劫一空的。

「風雨梨花寒食過,幾家墳上子孫來?」「風雨梨花」在這裡是一種比喻,是指美好的東西被摧殘之意。「寒食」是指子孫給死去的親人上墳的日子,在清明的前夕。而寒食過後,墳頭都會有一些祭奠的物品和燒紙的灰,沒有的說明子孫沒有來過。「幾家墳上子孫來?」這句其實是非常特別的,詩人不是問有幾家沒有來上墳,而是問有幾家來上墳。說明上墳的少於不上墳的。也就可以理解為大部分都是沒有上墳的。原因很簡單,就是子孫不在人世了。不能說十室九空至少也是大半已經在戰爭中死了。這種悽慘的景象自然是讓人悲傷的。

詩人借清明上墳的事,實際上是寫戰爭後中原的悽慘景象。元朝滅亡明朝建立,中原(中國)傷亡是非常嚴重的。其實這還不是最嚴重的,今天對全世界人來講,都是生死攸關的。也就是到了所謂的末法時期,只有善良的人、正面認識法輪大法的人才會被留下來。

看看今天那些干擾正法、迫害大法弟子的人,他們的悲劇將是史無前例的。有多少人會被淘汰,人數將是非常可怕的。詩人在詩中描繪的景象是可怕的,而淘汰過後的中原也許會更可怕。只要正法還沒有結束,很多人還是有機會的,為什麼不抓緊機會拯救自己和自己的親人,讓他們明白真相,遠離邪黨,選擇善良正義光明之路呢?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