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心的悲劇

纖纖


【正見網2023年02月24日】

宋代詩人范仲淹的這首《詠蚊》是非常奇特的,很少有人為蚊蠅立傳的。但細細品來,卻發現裡面有不同的內涵在裡面。全文僅僅二十個字:「飽去櫻桃重,飢來柳絮輕。但知離此去,不用問前程。」

「飽去櫻桃重,飢來柳絮輕。」蚊子吸血是有些狂妄的,前後的體重差距也是非常大的。來時如「柳絮」般輕盈,走時卻變成「櫻桃」般飽滿。這種前後鮮明的對比確實非常的特別。有句俗語叫「三年清知縣,十萬雪花銀。」清代的讀書人,十年苦讀一日飛黃騰達。讀書時如餓到極點的蚊子,三年後貪腐的錢財,就像是櫻桃般肥厚。因此用吸血的蚊子來形容貪官是非常貼切的。當然生在宋代的詩人寫這篇文章並非是為了清代。任何一個朝代貪官都是差不多的,況且這首詩還有其他的理解。

「但知離此去,不用問前程。」這句也是針對貪官和其他貪心的人的。貪腐的時候、做壞事的時候,是想不到有一天會得到懲罰的。特別是清代很多的官員,往往是永不錄用的。懲罰也是非常嚴厲的,明代的朱元璋甚至用更殘酷的手段來對待貪腐。為什麼他們看不到自己的悲慘下場呢?大概是被眼前的利益所誘惑吧。蚊子如此,貪官也是如此。

九九年中共迫害法輪功時,很多的官員甚至有些百姓,為了那一點的蠅頭小利,都不遺餘力的參與了迫害。當然壞事做了,想回頭有的有機會、有的已經沒有機會了。連魁首江澤民都後悔當年對法輪功的迫害,其他人也就更是如此了。一旦到了清算的時候,可怕就晚了。今天的瘟疫針對的就是這些人。那些還有機會的人,及早的退出中共,才是最明智的選擇。

范仲淹是位了不起的詩人,能寫出這種有哲理內涵的詩。「不用問前程」,想輕鬆的離去,恐怕是不可能的吧。人做了任何事情都是要償還的,這是宇宙的法則,沒有人可以置身事外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