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方知是天機

纖纖


【正見網2023年04月03日】

宋代預言家、詩人邵雍的一篇《極論》,雖然不如他的《梅花詩》出名,但仔細讀下來卻也不遜《梅花詩》。真的是天機,因為只有今天的人才可以看得懂。這首詩共五十六個字:「下有黃泉上有天,人人許住百來年。還知虛過死萬遍,都似不曾生一般。要識明珠須巨海,如求良玉必名山。先能了盡世間事,然後方言出世間。」

「下有黃泉上有天,人人許住百來年。」詩人開始就提到了天上神仙、人間世人和地獄的生命,黃泉自然是地獄的生命了,而人在轉生中只能在人間最多一百來年(其實七八十歲的就算是長壽了)。詩人開始就是以信神的立場來寫的。

「還知虛過死萬遍,都似不曾生一般。要識明珠須巨海,如求良玉必名山。」這裡是說人或許已經生生死死的一萬遍了,也就是人類的起源至少是上百萬年或者幾千萬年了。從轉世的次數可以估算。當然每次轉世都不記得前世。而「明珠須巨海」、「良玉必名山」大概是講生命的來源是非常重要的,這裡的來源當然是生命在天上的來處,而非真的「巨海」和「名山」。

「先能了盡世間事,然後方言出世間。」這句對古人幾乎就是一個無解的迷,即使是修煉人也是無法理解的。古人修煉都是進入到深山或者進入到寺廟的。根本就不關心人世間的事情,他們的出世間就是要進山進廟的,要把人世間的一切都放棄的。詩人卻說「先能了盡世間事,然後方言出世間。」這種修煉方式恰恰與今天的大法弟子的在世間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正常的工作就可以修煉的方式是相似的。也就是說要在人世間做好自己的事情才能圓滿的。

今天的大法弟子其實就是講真相助師父正法的,要救度眾生的,同時還要修好自己。這種方式恰恰是與詩人的最後兩句很相似。所以詩人才是了不起的。

很多的名人都是跟隨大法師父從很久以前就從天上下來的,自然會知道一些正法的天機。邵雍就是如此。

其實「法輪大法」書籍裡面句句是天機,有緣人真正去學法,才會明白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