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中西醫看人體科學

高峰一


【正見網2004年07月24日】

雖然中醫和西醫同是醫學,但對人生病的原因有不同的看法,製藥的方法也是截然不同的。

中醫認為病與人的情緒、行為有關,所以他講修身養性、清心寡欲等等。西醫認為病毒可以使人生病,他也有一定的科學道理,因為有很多人接觸病毒就會受到感染而得病。但是,他的理論也不完全正確,因為有些人接觸到病毒了也不得病。

在醫藥上,中醫和西醫有天壤之別。中藥是把幾種草藥放入藥罐裡,在常溫常壓下水煎而製成的。這種方法跟做湯的原理是一樣的,把肉、土豆、白菜等等放入鍋裡水煮後做成。所以,中藥在人體內象食物一樣被人體吸收,同化於人體,進入人體的新陳代謝中,起到調理身體和補身的作用。在體外它也跟食物一樣被微生物分解,所以中醫講不能喝隔夜的藥嘛,因為時間長了,它就變壞了。當然,現在的中藥就不是這樣了,甚至用電爐子一次性的把一個療程的藥全都煮出來,裝入密閉的塑膠袋中,放到冰箱裡,每天喝兩袋。這跟過去的完全不一樣了,過去的中醫對這方面是很有講究的,藥罐是陶瓷的,火的強度也要控制,儘量要溫火,連杏樹都不讓用的,因為杏樹的火太強。這種製藥方法是符合自然規律的,所以中藥不但同化於人體,也同化於自然界,所以中藥不會給環境帶來破壞。而西醫就不是這樣了,它是化學藥品,它的生產原理和化肥、農藥是一樣的,在高溫、高壓和催化劑的作用下生產出來的,它的生產原理是不符合自然規律的,它是異化於自然界而存在的,和自然界的物質是相剋的,所以它雖然進到了體內,卻不象食物和中藥那樣被人體吸收。它只是在身體內走一趟,在走的過程當中殺死病菌,有時還要傷害人體的細胞,藥量大了人會中毒。在體外它也不會被微生物分解,保質期很長,是環境破壞的因素之一。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