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三醫生脈術精湛 能測人身份前程

顏雯


【正見網2023年06月08日】

望、聞、問、切是古代中醫用來診斷病人病情的最常見方式。然而,這四種方式中的每一項又都會因為醫生的領悟力不斷提升而發揮到極致。如通過切脈,能精準判斷出病人的病情、身份、生死之期,乃至前途、命運如何,就是能讓人感到古代醫術精深微妙的表現之一,這也是醫道同源的最有力證明。

把脈後能知病人真假的名醫李柔克

李柔克,字從仲,因脈術精湛,在山東章邱一帶頗有聲名。

一次,縣令的女兒得了重病。前來診治的醫生換了好幾撥,給她服用的湯藥也換了好幾種,可她的病就是不見好。聽聞李柔克療疾如神,縣令最初有點半信半疑。於是,他將自家婢女藏在簾帳後,讓她來冒充得病的女兒。沒想到,李柔克一把完脈,就對縣令說:「此女並未得病,且從脈象來看,她是卑賤之身,而非千金之軀。」縣令聽了,大驚失色,趕緊將女兒的病情如實道來。李柔克很快開出了藥方,只用了一個晚上,就把她的病給治好了。

李柔克不僅能通過號脈,驗明病人真假、是何身份,還能預測出其前程、運勢。他精通太素脈,是眾所周知的。有一次,他給龍山鎮的一位名士把脈,測出其子日後必將在仕途上通達顯貴。後來,他兒子果然考中了進士,還當上了儀部(即儀制清吏司)主事。

類似的例子數不勝數,當地人都說,李柔克所擅長的太素脈與他開出的方子一樣精準、神奇。

說到李柔克的醫術,其實是跟他鄰居及後來的摯友王生周學的。那時王生周早已在當地久負盛名了,他醫術超群,人們常將他與山東的另一位名醫翟良(字玉華)相提並論。雖說他的醫案已漸漸遺失,可他去世多年後,當地人也仍對他記憶猶新。

李柔克時常跟在王生周身邊看他行醫,他用奇妙的醫術給人療疾,令李柔克十分佩服,一直想拜他為師。起先王生周以為,李柔克只是說說而已,就沒放在心中。後來,他看到李柔克自己買來醫書,在家中勤學苦讀,且知道王生周愛乾淨,就趁他不在家時,將其住所打掃的一塵不染。一天,王生周故意出門,很晚才回來。可到家後卻發現,李柔克仍在他家中用心地洒掃。王生周頓感慚愧,當下就按家中排行,衝著李柔克喊道:「三弟,你若真想學醫,直接告訴我就好了,又何必讓我如此愧疚?」

從那以後,王生周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將其醫術毫無保留地傳給了李柔克。不到一年,李柔克的醫術便大有長進。一日,王生周在一位士大夫家中看到了一張藥方,就立刻問道:「這方子是誰開的?」士大夫告訴他,是李柔克,他便感嘆道:「我從此不怕後繼無人了,等我死後,李柔克必能取代我,成為一代良醫。」多年後,李柔克果然聲名鵲起,其懸壺之德在當地被傳為佳話。

把脈後能知病人官運的名醫傅之鉉

傅之鉉,字木希,是清代同治年間隱居在楚地的一位名醫。他生年不詳,只知他祖上是四川長壽人。

傅之鉉自幼學儒,成年後為了準備科考,他日夜苦讀,不想卻出現了咯血的症狀。他久病不愈,於是自己鑽研起醫書來。他極具天賦,悟性極高,耐心地研讀了幾本醫書後,就參透出了醫理中的玄奧。他偶爾給人治病,總能藥到病除,甚至對高深難懂的太素脈也十分精通。

當地有位士大夫想試試他的脈術,於是找來兩名年紀相仿、體貌相似的女子,讓這二人坐在深色的簾帳後面,一人伸出左手,一人伸出右手,再讓傅之鉉來把脈。他一邊把著脈,一邊說道:「這是兩個人。」那士大夫倍感驚訝,很佩服地稱讚道:「您的脈術竟如此精深微妙,可與漢代的郭玉比肩齊名了。」

郭玉是漢代深受帝王信賴的太醫,他以同時精通針術和脈術而聞名於世。當時,漢和帝為了試探他的脈術,甚至找來了一男一女。男子手腕纖細,與那女子的放在一起,就像是一個人的。郭玉隔著簾帳,分別拿起面前的左手和右手把了把脈,然後說道:「這不是一個人,是一男一女。」從此,漢和帝對他更加敬重了。

傅之鉉通過脈象,還能看出為官者的升遷、貶黜之事。當時,一位姓丁的巡撫從豫地調到了楚地,傅之鉉給他診脈後說:「從您的脈象來看,是君相二氣交和之象,您不久還將被升到制府中為官。」另有一位姓張的巡撫,傅之鉉給他診脈後不敢直言,只是後來跟他人提起,這位巡撫的脈象粗且急,怕是要被送去服勞役了。」還有一位官員鋃鐺入獄,朝廷打算判他腰斬,傅之鉉為他診脈後說:「別擔心,你此次有驚無險,不會受那麼重的刑,但還是要去服勞役的。」後來,這些事都應驗了。

把脈後能知女人胎象的名醫呂榮

晚清時,山東黃縣有位名叫呂榮的儒生,醫術極高。得了疑難雜症的人都慕名而來,要請他去治療。

有人舌頭上破了一個洞,血流不止,眼看著已有性命之憂。呂榮診脈後,只開了一劑藥,就把那人的病給治好了。另有一女子昏迷了數日,不吃也不喝,四肢已變得僵硬。呂榮將一顆藥丸放在她嘴裡,等藥丸全化掉了,那女人就甦醒過來了。

他藥到病除,大多是因為他的脈術精準、獨到。有位婦人得了重病,看上去快不行了,被請去診治的醫生都束手無策。後來找到呂榮,他診脈後對其家人說:「無妨,只是懷孕時的不適而已;她懷的是孿生子,必然會有此反應。」

那婦人幾十年了都沒懷上孩子。如今呂榮卻說她懷了雙胞胎,於是怎麼都不肯相信,也不吃呂榮給她配的安胎藥。持續了數日,她的反應一天比一天厲害,最後沒辦法了,勉強服下了呂榮開的藥。很快,不適的症狀就全消失了。幾個月後,果然如呂榮所說,她平安地生下了兩個男孩。

類似的醫案還有很多,在呂榮所編撰的《經驗醫書》中,已有二十多卷的記載。而此書也為後世行醫者留下了寶貴的醫學參照。

資料來源:
乾隆二十年《章邱縣誌·人物誌》
同治八年《江夏縣誌·雜誌》
同治十年《黃縣誌·人物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