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夏之散記

唐恩


【正見網2023年07月07日】

是什麼使生命的力量變得如此強大?風雨壓迫不垮,驕陽燒灼不化。
 ——題記

(一)

時光沉在樹木的年輪裡,擴展,擴展著······誰說大樹沒有走遠?能夠丈量距離的不都是長度,奇蹟常常在看不見的地方出現,什麼樣的眼睛才會發現事物的本質?生活中平淡的事物,在時序的交替中應運而生,在不知不覺中長成風景。

(二)

時下,養花的人漸多。而我,卻喜那不事修飾,自由生長的花木。你看山間的野花兒,它們不需要人給打藥施肥,滅蟲除害,也不需要人來為其修枝剪葉,鬆土除草,它們什麼都不需要。依然藤蔓舒展,自由自在,把清香留給人間,溫暖了人心,香艷了歲月,這是自然的造化。

(三)

春天栽下的土豆,這時也開花了,或藍或白,遠遠看去,像籠罩著一層花霧,透著一種成熟的喜悅。我分明看到,大鐵鍋裡,黃澄澄的土豆還掛著油沫兒,正「咕嘟咕嘟」的動呢。

淺紫色的芸豆花兒,一串一串的,隱在茂盛的葉間,只有撥開葉子才能看到豆莢的長勢。沒有誰會注意它們,就像農民,不聲不響,默默奉獻著生活的美好。

(四)

雨花是另一種生命,它是造物主的又一神創。它於天地間織成雨簾和霧幔,雨中,若隱若現的景物,那可是生命奔跑的姿勢?

最妙的是那濺起的水花,雨越急,激起的水花越大。它是不是在給人某種生活的啟示?歲月不聲不響,遺下的珍珠有誰能夠撿拾?

生活中,我們需要邊走邊悟。

(五)

繁花點亮盛夏,撫慰且滋養著靈魂。月季嬌艷,百合濃郁,梧桐淡雅,薔薇浪漫······滿世界的芬芳,醉了誰的心扉?啾啾鳥鳴,陣陣蛙聲,盛夏的旋律成詩成韻。

(六)

夏日的鄉村是深綠的,走出屋子,你就在綠的包圍之中。那綠沉入心底,即刻化成一泓碧綠的潭水,滋潤著乾枯的心田。

沒有風,心中的綠洇延開去,生出一片清涼,一方寧靜,心裡便多了一份踏實,一份強大。綠是心靈的花朵,強大而美麗。

(七)

可知夏日之花與人類之間的某種契合?是什麼使生命的力量變得如此強大?風雨壓迫不垮,驕陽燒灼不化。那是源自生命的執著追求。

濕熱、烈日或者暴雨,是夏豐富的表情。疏影婆娑,綠草濃蔭,夏之花風姿綽約。它們在烈日和暴雨下凸顯本色。你可看到?村頭、集市、路邊熟悉的身影,和他們祥和的神情,他們是播撒真相福音的法徒,信仰之花在風雨中綻放,在驕陽下鮮艷。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