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清明雨

秦漢


【正見網2023年04月07日】

不知什麼時候,雲霧便瀰漫了山谷,本來,前兩天的天氣還晴和著,臨近清明,一下子就陰鬱起來。雲氣濃重,如飽含淚水的眼,絲絲涼意穿透身體,山谷裡顯得寧靜而肅穆。誰說老天不能感應到人的心思呢?

這是一個感傷的節日,讓人想起心痛的記憶,懷念逝者,讓我們更加看清現實,禪悟生死,感受生離死別的殘酷和生命的無常。在心靈中,讓我們守護著一份寄託,一份信念,也讓我們從中學會珍惜。

昨日的故事,溫馨或者痛苦,都已成為煙雲。它會不時的跳出,給我們一些思考與領悟。快清明了,梨花卻並未開,「燕子來時新社,梨花落後清明」的意境,還不是體會的時候。要看到聖潔的梨花,總要遲些時日,畢竟這裡是黃河以北。清明,所有的思念,都託付給了花和雨,只有它們能夠真切表達此時人們的心情吧?

我相信萬物是有靈的,要不,為什麼偏偏清明時節總會落雨呢?還是「清明時節雨紛紛」的詩句惹起上天的愁緒?

纏綿的雨,是悲歡,是離合。它綿長細密,有時又稀稀疏疏,打在窗沿,垂在檐下,落在你視野能夠觸及到的一切物體之上,那雨也將淡淡的哀愁落在人的心底。

清明的雨,是洗滌人間的神水。落在大地,萬物清新,落在心底,清澈明淨;清明的雨是不同尋常的,那是神佛慈悲的淚,那是天國眾生渴盼的魂;清明的雨,書寫的不只是傷心,它透著晶瑩明亮,它是照向明天的光束。這個日子裡,心念同修,也要不負春光!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