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臘八的紀念

一諾


【正見網2022年12月29日】

北方的老家,臘八這天是要熬臘八粥的。記憶中,每年臘八,母親都要做臘八粥,我則在母親身旁,看著她忙這忙那,母親一邊在灶間忙活,一邊沖我微笑著慢聲念叨:「臘八臘八,凍死拉渣兒!」接著又說:「吃了臘八粥,拉渣兒就凍不死啦!」在母親的念叨聲裡,我感到「拉渣兒」的幸福和知足。這是臘八給我最溫暖的兒時記憶,臘八是和母親聯繫在一起的。

其實,那時做臘八粥很不易,八種米挺不好找。除了苞米,其它雜糧因為產量低,我們很少種。所以,母親也讓我幫著搜羅,有些東西少,可以少放點,就是湊個數。就連大小不一的苞米叉子也算作兩三樣了,小米、黃米、高粱米一樣抓一把來,再不夠,乾脆用芸豆和幾個大棗或栗子頂數。這樣的臘八粥主色還是苞米,但味道還是比平時的稀米粥好得多。在那個飢餓的年月,臘八粥讓我想到身上穿的補丁衣裳,竟認為那是給每個腸胃打的飢餓的補丁。

現在,翻撿往事,覺得臘八能讓我情有獨鍾,更重要的是對母親的感念。或者因為在挨餓的年代裡,臘八粥的味道更香甜好吃的緣故吧?說實話,我一直覺得,臘八的習俗是挨餓年代無意中的創造。就像那時我們吃槐花餅,吃的各種麵團子,如果不是挨餓,怎麼可能嘗試那種東西呢?又怎麼會想到可能發現出一種新的食物呢?飢餓豐富著人類的頭腦,同樣也在豐富著我們的飲食。

知道臘八真正來歷,還是在我修煉大法以後,那時我才知道臘八居然是個佛教節日。據說釋迦佛苦修時,有一次,因飢餓昏於河邊,被牧羊姑娘用乳糜(奶粥)救活後,便在菩提樹下禪定成道,時為臘月初八,佛教遂將此日定為佛祖成道日。後佛教傳入中國,各地興建寺廟,煮粥敬佛便興盛開來。

原來,一個平常的節日,卻有著神的因素,我所熟悉的節日,原來哪是我想像的那樣,僅僅是簡單的吃呢?後來,我又查閱了其它的節日來歷,一查讓我大為震驚,原來,中國的傳統節日,幾乎個個都與神佛有關,都蘊藏著豐富的神傳文化,有著豐富的神性。遺憾的是,這些豐富多彩的傳統節日,在中國大陸已經完全被中共閹割,挖去神性的內容,而徹底淪喪為一種單純的飲食節日,而失去其精神意義。

人們在過這些節日的時候,不過是在豐富一次自己的飲食,哪裡還有什麼紀念的意味,還有神聖和嚮往?難怪現在的國人都說年味淡了,節日的氣氛就更無從談起了,根源便是中共的破壞。有著五千年文明傳承的華夏兒女,流淌的是神的血脈,一直為神佛所眷顧。

今天,我們紀念每一個傳統節日,就是要重新找回傳統之路。中共破除傳統,就是割斷我們與神佛的聯繫,破除神佛對我們的保護。可貴的同胞,當今天下,災禍頻頻,世態多艱,危險正一步步逼來,上天的警鐘已經敲響!

創世主沒有拋棄我們,可貴的同胞,快快退出邪黨組織,走回傳統,那才是我們的新生之路。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