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蟬唱

一諾


【正見網2022年08月05日】

蟬,又叫「知了」,北方多地叫它「命命」。我不知道一個昆蟲的名字怎麼會和認知和命運有了關聯。難道它真的富有靈性,了悟生命?還是它的叫聲,為它贏得如此高貴的聲名?或者人們想賦予它有關生命的內涵?這真是一個耐人尋味的事情,它的學名「蟬」竟然與佛家「禪」音相同,蟬蛻而新生,難道不是一種生命的昇華?這樣看來,蟬真的不同凡響。

不過,它被譽為「昆蟲音樂家」「大自然的歌手」,可是當之無愧的。夏天,剛進伏裡,蟬的歌聲便響在山谷裡,響在綠色和熱浪的包圍中,大自然上演著一幕浩大壯觀的歌的盛宴。蟬好像是專為夏而生似的。它的歌聲恣意而悠揚,綿綿不絕,無休無止,那眾蟬的合唱,如大河的咆哮,又如潮頭的喧騰,一聲高過一聲,一浪壓過一浪,聲勢壯闊,不可遏制,整個世界仿佛只剩下蟬的聲音。

乍一聽,似乎單調些,細品,卻是那麼深情而專注。或低沉淒切,或洪亮激越,那蟬唱中透著執著、不倦和活力。陰雨的天氣,聲音哀婉而壓抑,明亮高亢,一定是個晴和的好天兒。沒有領唱,大家都奮力高歌,合力配合,如海潮,如暴雨,浩浩蕩蕩。那是生命的威儀,是一種執著,一種信仰。試問:有誰像蟬一樣這麼專注地歌唱著生活,為自己,也為別人,這麼熱情,矢志不渝?

不管是在近處還是遠處,其音清冽,奔放,抑揚頓挫,或低吟淺唱,纏綿繾倦,或婉轉悠長,此伏彼起。烈日下,與酷暑抗爭,使無邊的熱浪也化成清流淌在心底。那蟬唱讓人亢奮,讓人喜悅。

「寒蟬淒切」,那是生命拼盡最後一絲力量的悲壯。南朝梁詩人王籍有「蟬噪林逾靜,鳥鳴山更幽」的句子,用蟬烘托山林幽靜的意境,成為千古絕唱。以蟬喻理,描畫意境,這樣的例子很多,足見人們對它的喜愛。有人說蟬性高潔,成蟲前生於污泥,脫殼為蟬,飛於高樹,只飲甘露,是不是有些禪意呢?

朋友,且聽蟬唱,珍惜生命,活出風采。黑暗,不是放棄光明的理由;艱難,不是逃脫堅強的藉口。生命,當如蟬唱,在修煉的大路上,奏一曲高昂的凱歌,用心並傾情地歌唱!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