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清水出芙蓉

雲程曉蓮


【正見網2022年07月22日】

芙蓉;荷花,又名蓮花……,也有把其稱之為「清水出芙蓉」。傳說釋迦牟尼佛剛剛出生就會行走,而且步步腳下蓮花生,所以修行者把蓮花視為吉祥、慈悲,神聖與永恆。

中國古代的文人墨客,把蓮花視為「君子」,具有香、淨、柔,出「污泥而不染」的特徵。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乾淨純粹,通透明鏡。

諸多攝影愛好者對夏日荷花更是情有獨鍾。古代詩人楊萬裡的佳作也有言明:「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繁花之中,兼有清雅與艷麗,當屬荷花「出水芙蓉」,亭亭淨植,孑孑於世,香遠逸清。葉如綠波,花如雲紅,又如剛剛出浴的仙子,皎皎如月明,流照出酷夏最清涼的風景。

鏡頭中,那一池芙蓉。如約而來,步步生蓮,一路腳踏清風。無需刻意,沿著早已對準的焦距,一落傾城。如孟浩然所云:「看取蓮花淨,方知不染心。」 感慨!好一池「清水出芙蓉」。枝幹立高貴,卻有菩提心,一望無際的蓮花境,小舟迴蕩呼喚聲。一縷荷香撲面來、象往年一樣的一蓮幽夢,初心不改,依然堅守與等待,今天又到七.二零,大法弟子助師正法,救度眾生……。

反拍合著與荷色一樣的模樣,荷映柳影,掛上一幅自製的「真善忍好 法輪大法好」蓮花燈。唱一曲「為你而來」,對著荷池道一聲「對不起」!攪擾了你香甜的睡夢。欲訴:等你,等你睡醒,你知道我會再來,所以我等,把還在睡夢中的睡蓮喚醒。二十三個年景的七.二零,留一個永遠、瞬間的永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