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秋二章

夏秋


【正見網2022年09月12日】

秋之序曲

初秋的早晨不比夏天,涼爽的空氣,總會提醒你及時的添加厚衣;田間的作物,在冷熱的交織中正脹滿子實。秋蟬聲起,那「嘰嘰」聲像扯不斷的絲縷,綿綿不絕,瀰漫天地,聽得人也在思味這「幾」的含義。該收穫了,怎麼能不有所思慮呢?這聲音又似「急急」的催促,秋菜的葉子在早上滲出了汗,它們是不是為生長的速度著急?

你看,這秋日的序曲,多有意味,多有情趣。

秋天的陽光,似乎有點野,有點毒,北方人好用「秋傻子」來形容它。灼人的日光無所顧忌,跌宕的溫差催促果實的熟期。現在,秋調和著濃艷的色彩,正徐徐落筆。成熟的棒子,以及所有的果實,都像一樁樁工藝,尚需一些打磨的時日,那色彩都得在風的搖動、雨的澆灌以及陽光的炙烤中變得豐富,多彩多姿。

如果說幸福像流水,它一定是流在田野,歌在山間的。所有大地上的生命,都以緊張的頻率奔向一個炫目的地方,你知道,那是心靈的期盼之地。秋天是屬於果實的,豐饒、芬芳,沒有果實的秋天,生命何談美麗?生命的信仰,也都將在這裡呈現,並得以證實。

一朵花到一枚果

再過幾日,便中秋了。時光創造了奇蹟,常常讓人駐足留神。仿佛春天還是幾天前的事,夏也是過得匆匆忙忙,周圍的風景總讓人生出一些感想,生出一些思緒。世間的萬物,都有靈性,一株草、一朵花,抑或一棵樹或農民種植的莊稼、菜蔬,它們都有自己的使命,只是我們有時不懂,難道只有人才會有夢?濃淡、繁簡都是生命中的必然,陶醉或失意,滿足或遺憾,虛度的寂寥,流年的華彩,等等等等,都不會少。心中著夢的生命,何必在意夏雨秋風?

從一朵花到一枚果,它是有著初心的,因此,日曬雨淋,風吹雨打會意如金剛,心才不動。春天裡走出的生命,對秋是有深深的期許。面對滿園的秋果,我在想,那些失落的,本該能長成果的花兒,何時?何地?又因為什麼,才失去生命中能夠成為果子的機緣?同修,已經秋天了,讓我們懂得珍惜!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散文